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情商受家长关注催热暑期培训 费用上万效果未知
2011-08-04    新民晚报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受西方育儿文化的影响,如今新生代的70、80后父母们的思想早已悄然发生了变化。随着家长们对“情商”的关注,情商教育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各类情商培训机构应运而生。

  情商训练暑期走热

  当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认识到情商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意义和作用。他们有意识避免让孩子快乐的暑期变成“第三学期”,开始将关注点从“学业补习”转变为“能力培养”,从期望孩子更加聪明变为更加合群。与之对应,沪上推出了一些情商训练营或暑期培训班,颇受欢迎。这些培训通过深入的环境教学、角色扮演、社会体验、团队拓展游戏等方式,改变孩子内向、缺乏自律、不合群等情况。

  训练机构的销售人员jenny表示,他们开设的训练班已经接收了一百多名小学员,尽管收费不低,家长却依然愿意掷重金送孩子去提高情商。她表示,情商训练的主要内容是,提升自信、提高表达能力、培养活泼开朗的性格、培养领导能力等,主要是通过活动、游戏、经历、讨论、多媒体、角色扮演等“体验式”教学,让孩子参与各种各样的主题活动,扮演了不同的社会角色,结识不同的社会关系,让孩子们在模拟的环境中学习如何与他人交往。“人际交往的能力是因人而异的,大部分孩子对于社交还是需要学习的。一些孩子通过情商培训,的确可以让性格和人生态度发生改变。” 

  专家表示,情商主要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忍耐性等方面的表现,3到12岁是孩子情商形塑的关键阶段。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遇到挫折、人际交往等困难,掌握情绪管理、挫折抵抗、问题解决等能力比学习知识技能更为重要。而暑期,本来就是获取积极情绪的好时机,参与情商培训,可以让他们积累积极的情绪。

  短期培训效果待考

  张女士前些日子就带孩子去参加了某情商训练中心的体验课,当时很多孩子被老师带进一间封闭的教室里,大家互相打招呼,一个一个地问问题。体验课结束后,张女士并没有急着给孩子报班。她觉得,孩子的情商开发确实很重要,但完全可以通过家庭教育来培养,不一定要上培训班。这个培训班的内容并不是不可取代的。

  除了针对孩子的培训班,目前一些培训机构还推出了家长情商培训班。其工作人员表示,情商主要包括认识自我、认知他人、情绪管理、自我激励、人际交流五个部分,主要受家庭、社会、生活和环境的影响产生,所以对家长情商的培训,其实也直接影响到对下一代的情商的培养和形成。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情商培养是个系统的工程,培训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并不是全部。情商培训班的费用一般较高,一般一年的费用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如果家长能够承受,可以尝试参加。但是送孩子去之前,要对培训班进行详细了解,查看培训资质和专业性,接触培训老师,最好是亲自观摩或体验一堂课。同时还要考虑孩子本人的意愿,不要强迫其参加学习。毕竟情商培训的关键是家长,家庭也是最好的培训场所。 袁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观点速递:暑期培训为何令教师反感
· 暑期培训乱象调查:过度包装教师
· 暑期培训玩花样难分“李逵李鬼”
· 消协提醒:报暑期培训要仔细鉴别 谨防落入陷阱
· 培训去不去家长为难 "奥数热"过 "小英赛"来
· 暑期学生培训机构"玄机"多 家长陷"选择困难症"
· 新学期将近 开学前收心很重要
· 暑假培训缺乏规范 参训留个心眼注意维权
· 培训机构“优秀教师”满天飞 在校大学生也能执教
· “洋学生”在河北曲周做“乡村教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