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暑期学生培训机构"玄机"多 家长陷"选择困难症"
2014-06-27    中新网

字体大小:

  “本来想让孩子在假期好好充实一下,学点知识,没想到不但白花钱,也是浪费时间。”呼和浩特市的崔先生感叹道。2014年寒假期间崔先生给孩子报了一个补习班,可没想到却被“坑爹”。

  崔先生说,当初报名时培训班承诺是48学时的课程,可是中途却以春节、元宵节等理由无故将课程缩减为36学时,且不退费不追加课时。由于没有正规的发票,这让崔先生有苦难言。眼下,暑假将至,崔先生又在为给孩子报哪个培训班而苦恼。“没有可信赖的培训班,太难选择了。”崔先生表示很无奈。

  记者了解到,目前呼和浩特市各类培训机构教学水平、办学规模参差不齐,课外教育培训引发的消费纠纷亦层出不穷。

  6月26日,呼和浩特市工商部门发布消费指示,提醒家长明辨“玄机”,谨防上当。

  据了解,许多培训机构经常出现以下问题。一是校方随意变更培训合同,如拖延开课时间,变更上课地点、减少课时或缩短上课时间等。

  二是收费混乱。各类培训班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开班以后又巧立名目收取教材、文具等费用;交费容易退费难,交费前承诺如中途退学,将全额退费,但实际只退部分费用或干脆拒绝退费。

  三是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有培训机构打着连锁办学、名校分校、名师执教的旗号,其实子虚乌有;而以“外教”来吸引生源的,却可能外教并无执业资格,上课变成聊家常,学生除了学到一些日常用语外,其他一无所获;有的广告称“学会为止,不限课时”,但实际只允许补几个课时等。

  四是校方不提供正规发票,往往只给消费者开具收款收据。

  对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工商分局提醒家长选择培训机构时应尽量找办学多年、信誉良好的培训机构,报名前需充分了解学校是否有办班或办学资质,签定书面培训合同并注明培训时间、地点、收费标准、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以及相关退费事宜等,避免事后因“口说无凭”而难以维权。

  此外,家长还应索取正规商业发票,并注意查看拿到的发票是否有效,发票收款单位与实际办学单位是否相符。对培训机构发放的招生简章、广告宣传单等有关资料,也应收集和保存,若发生纠纷,可作为维权依据。(张瑾娴王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观点速递:暑期培训为何令教师反感
· 暑期培训乱象调查:过度包装教师
· 暑期培训玩花样难分“李逵李鬼”
· 消协提醒:报暑期培训要仔细鉴别 谨防落入陷阱
· 培训去不去家长为难 "奥数热"过 "小英赛"来
· 新学期将近 开学前收心很重要
· 情商受家长关注催热暑期培训 费用上万效果未知
· 暑假培训缺乏规范 参训留个心眼注意维权
· 培训机构“优秀教师”满天飞 在校大学生也能执教
· “洋学生”在河北曲周做“乡村教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