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新学期将近 开学前收心很重要
2011-08-17    四川日报

字体大小:

  暑假作业还没写完;每天睡很晚、起很晚,作息不规律;对新学期的学习没有目标、没有把握;一想到开学就烦……随着暑假即将结束,新学期的渐行渐近,不少中小学生经过一个长长的暑假后,往往会变得精神萎靡。进入新学期后,就很容易跟不上学习的节奏,以至于造成知识欠账,学习成绩下降。如何优化暑假剩下的日子,收拾心情准备新学期的到来?8月15日,记者采访了成都某培训机构的教育专家。

  开学前收心很重要

  放松了一个假期的孩子们又要回到课堂了。据家长反映,孩子都有早上不肯起床、暑假作业不认真做、整日无精打采等情况。很多家长也反映说自己的孩子暑假玩疯了,根本没有学习的心思了。

  望子成龙学校校长蒋杨斌给家长建议:第一,在暑期还没结束之时安排孩子进行衔接,对新学期知识进行快速和深入预习和掌握,让孩子把注意力从玩乐逐步转向学习,一点点把孩子的心收回来并做到未雨绸缪,使孩子对于新学期增多的知识量可以有条不紊地应对。第二,需要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对孩子进行心态调整,对于孩子的“开学恐惧症”做好心理调理。

  记者在该校咨询报名处了解到,不少家长暑期带着孩子外出旅游,让孩子能够充分享受暑假,身心得到放松,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家长们希望通过最后这半个月的时间将孩子的作息时间调整过来,同时希望孩子能够对下学期的课程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与预习。“把孩子送到望子成龙学校来,尽快适应正常的学习环境。”

  提前准备步步领先

  暑假之后,学习都升了一级,更高年级的知识面将会扩大,知识深度也会加深。预习是成功学习的重要步骤,开学前将新学期的课程提前预习和掌握,既有知识上的衔接,更有思路和方法上的调整。

  为了帮助学生提前适应新学期,成都市望子成龙学校、丹秋名师堂学校、优优数学等各个培训机构暑期培训最后一轮纷纷开课。记者走访发现,各个培训机构在招生后,都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班,从基础班到冲刺班,从大班到一对一精品教学逐层分开。蒋杨斌向记者介绍,这种形式是希望教学更有针对性,能够准确找到学生的薄弱环节,帮助学生提高。

  “通过在这个学校的学习,能够让我了解到下学期的主要知识点,能够让我有一个提前的准备,下学期学起来也能够得心应手。”一名在望子成龙学校培训的学生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不仅仅能够让自己收心,重新找回学习的状态,同时也能让自己在新学期赢在起点啊。”(记者 杨路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假超前教育愈演愈烈:两岁娃背唐诗学英语,小学生补习物理
· 暑假成为孩子“第三学期” 专家:尊重孩子是前提
· 教育部强调减轻学生暑假学业负担严禁违规补课
· 被"绑架"的暑假——"努力一暑假 开学当学霸"?
· 一半受访大学生暑期基本在家刷手机
· 暑假: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 安全不能放暑假
· 暑假“孩子往哪里塞”需要立足社区求解
· 暑假应该怎么过?建议:孩子应至少读4本纸质书
· 暑假到了娃谁来带? 如何让孩子快快乐乐过暑假
· 暑假儿童安全教育 给您支上几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