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 社会评价
党委政府要坚定实施素质教育信念
2005-12-19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许云昭

字体大小:

  实施素质教育是一项社会综合工程,政府、学校、教师、家庭、社会等方方面面都要努力,但关键在党委和政府,在党委和政府领导的信念和信心。作为领导者,必须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深刻理解实施素质教育在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和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中的重要意义,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视为一项重要职责,坚定不移,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只有领导者坚定信念,充满信心,素质教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从地方政府角度讲,坚定素质教育信念,确保素质教育全面深入推进,应当从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第一,加强工作统筹力度。要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继续像抓“普九”那样,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评估,形成一致的社会认同和氛围。推进素质教育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必须依靠政府,发挥政府的领导和统筹作用,靠某一个人、靠教育部门一家,是不能完成的。而且从历史的情况看,凡是关系到全局的改革和发展举措,无一例外都要政府出面推动才能更好地贯彻实施。我们湖南实施素质教育起步较早,1996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同志专程到汨罗视察,高度评价汨罗大面积推行素质教育的经验并在全国推广,我们也多次组织全省分管教育的政府负责人和教育局长现场到汨罗参观学习,省委、省政府也作出了《关于在全省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1997年我们确定长沙、岳阳为素质教育实验区,同时还在全省确定了28个素质教育实验县;1999年全教会后,省委常委就推行素质教育召开专题议教会,再次明确提出要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作为全省整个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作为巩固提高“普九”成果的重要措施。

  第二,坚持制度改革和创新。这些年国家在这方面已经下了不少功夫,像课程结构的调整、课堂教学的改革、教材的逐步放开、高考的科目调整和分省市运作等。但总的看来,力度还不是很大,缺少对教育体系中各类型教育的整体设计,政策引导力度不够,对一所学校、一个教师教育质量的评价,对学生成绩和综合素质的评定,还缺少全面科学的评价指标和评价体系。县级以上政府应该针对以上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推进。我们湖南这些年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在全国较早取消了小学升学考试和百分制,较早进行了“小学生素质综合评价实验”;较早在义务教育阶段取消留级,规定不得办重点班、重点校,不得进行高考排队。这一切,都使素质教育得以不断深化。

  第三,加强督导评估。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从根本上说,就是教育行政执法的过程。有行政执法,就必须有执法监督。因此,建立健全素质教育的督导评估制度,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要措施。从90年代中期开始,我们对全省重点中学分期分批进行评估,重点评估其实施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的情况,其中实施素质教育较好的15所学校,先后获得10万元的奖励,反之则有3所摘牌、6所被黄牌警告,此举引起全省震惊。为进一步规范重点中学办学行为,使其在引领素质教育方面举大旗、打头阵,从2004年9月1日起,我们将当时全省的112所重点中学统一改挂“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的牌子。实施素质教育,仅仅“督学”还不行,还要加强“督政”,因为发展教育的具体政策、制度、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以及对学校的领导、管理都由地方政府负责,地方各级政府对发展教育、对实施素质教育负有重大责任。

  第四,加强保障条件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需要一定的条件保障,这也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之一。在这方面,我们一是依法保障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二是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基础工程和关键工程来抓。这些年,我们有15000多名教师参加了高层次学历培训,从去年到今年,为了解决贫困地区和农村中心小学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师的不足,我们选择了45所高校对1万多名农村初中英语和计算机教师进行培训,为解决农村学生上好学、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教学现代化水平,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到今年底,全省有55%的学校可以进行现代远程教育。

  第五,加强舆论引导。实施全面素质教育是一项内容多元、规模宏大的社会实践,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循,各地在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可以创造出十分生动的形式,涌现十分突出的典型经验。作为政府,应该全程跟踪这场改革,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舆论力量,及时总结基层鲜活的经验,发现、培养并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以构建强有力的舆论声势,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这几年,我们组织力量总结了汨罗坚持12年大面积推行素质教育的经验,总结了衡阳加强薄弱学校改造的经验,总结了长沙市加强教育科研和城市教育综合改革的经验等,还组织进行了“素质教育三湘行”大型宣传采访活动,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造了较好的舆论环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素质教育改革:别开生面的“那达慕”
· 教育的四大支柱
· 40个孩子缘何“异口同声”
· 一初中生困惑:名校毕业=生命意义?
· 家长的“好孩子”和“现代人”距离有点远
· 武汉“上学时间推迟”政策成空文
· 素质教育:一种新的价值观
· 为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欣喜
· 普及电脑书法课被取消 学生还会“写字”吗
· 湛江“六进课堂”助推素质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