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为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欣喜
2002-10-11    蓝燕

字体大小:

  刚上中学的儿子告诉我:我们的语文老师挺好,她不要求大家对课文的理解都一样。这位老师说,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不可能只有一种想法,只要言之成理就算对。最近两次“语文课堂训练”中的理解题,儿子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写的,我看到,老师在他的语文练习册上批了一个大大的“好”。

  很长时间了,对儿子的语文练习或考试我总担着一份儿心。他总是记不住或不屑于记住老师给的标准答案,不是按自己的想法答题,就是把老师给的标准答案搞得丢三落四,每每遇到考试就要为此失分。

  按照统一的标准答案答题,是中国教育几十年来拉开学生层次的法宝。对统一答案要求之苛刻、执行之刻板,有时简直令人难以容忍。语文考试中,对一篇文章的概述,老师讲了几条,你就必须答几条,哪怕你少答了一条最无关紧要的内容,甚至其中的几个字,也要被扣分。弄得学生考试前对课文内容的关心倒在其次了,最重要的是背熟老师笔记上的1、2、3、4……数学考试也不例外,记得儿子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一次数学测验,有道题目是:10÷5=?儿子写完“=2”后,答:得2。老师给了个大叉子。儿子不解,拿到卷子后问老师错在哪儿?老师告知:应该答“10÷5的商是2。”不能直接答“得2。”除非题目问的是“10÷5,得几?”答案可以按逗号后的要求答“得2。”这简直是匪夷所思!

  在这种刻板的教育下挣扎多年的儿子,现在忽然遇到了一个老师说可以按自己的理解答题,这怎能不让他欣喜。尽管这位老师也告诉学生们,考试的时候,是要有统一答案的。其实经过了六年考场冲杀的儿子,已经逐渐练就了一些应对考试的技巧,他喜欢的就是老师“平时大家就是要各抒己见”的教育观念。

  我们总说要开发学生的智力,总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但是,语文考试中这种强求一律,数学考试中这种刻板、教条,除了戕害那些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幼小心灵外,还能给他们带来多少学习的快乐和自信?

  记得读过刘墉的一篇文章《哈佛梦想》——“哈佛认为大学教育,不是培养一批会死记的书呆子,而是指导学生怎样到不同的领域中,做深入的研究。”刘墉正在申请上哈佛的儿子,对哈佛的教育观念有一番精辟的论述:“我们要的是不同!不是相同!死板教育下的产物是一个样子,但是哈佛让学生自由发展,成为他自己的样子!”

  可喜的是,现在,我们许多年轻老师已经开始尝试着追求这种“不同”,让学生在学习中体会探索的乐趣,最大限度地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前段时间,我到北京五中分校听了几节公开课。我欣喜地发现,在各门主要课程中,老师都比以前更重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了。课上讨论、小组练习、学生介绍课文背景等方式被广泛尝试使用,虽然有些在运用中还有些许的生硬,但是,老师追求新的教育观念和新教学方法的意识已经非常明确。尽管这些老师当年也大都是在刻板的教育下挣扎成长的,但他们知道,聪明的中国孩子,一旦冲破多年来求同教育方式的束缚,活跃的思维一定是老师们难以预料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转变教育观念 合理定位素质教育
· 素质教育须坚持整体推进的策略
· 素质教育大事记
· 河海大学:开拓素质教育特色之路
· 湖北2万农村教师完成"素质提高"培训
· 陈至立:我们将以农村义务教育为重点
· 落实责任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 改善教育条件 成都投10亿建农村中小学
· 推进素质教育究竟难在哪儿
· 2005微软亚太区教育高峰会将在杭州召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