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普及电脑书法课被取消 学生还会“写字”吗
2002-10-16    记者王搏徐燕实习记者王渐

字体大小:

  学校门口的文具店里什么东西卖得火?答案是磁盘、打印纸,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们已经“懒”得动笔写字了。电脑的普及,中小学书法课的取消,使得学生们练字的机会减少,写得一手好字的学生也越来越少。

  近日,记者在一所中学采访时,无意中翻开了一堆作业本,发现上面字迹潦草难辨,干净整洁的作业寥寥无几。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生的字越来越乱,有时候需要来回推敲好几遍才能明白学生作业中到底写的是什么字。

  随后,记者调查了本市十几所中学,发现学生的字越来越差成了老师的一个共同感受。写一手好字还重要吗?为此昨日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人士,得出一个结论,能写一手好字依然必要。

  记者从本市的几所大学了解到,书法课不是必修课,一些学校的文秘、建筑等专业都开设了这样的选修课程,学生们可以根据课程的需要自主选择,并且还能获得学分。但与其他选修课程相比,只有很少的学生选择了书法课,绝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了音乐、书画欣赏等课程。许多被采访的大学生认为用手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写不出一手好字没什么关系,因为整个社会都在强调熟练掌握电脑,用电脑既方便又快捷,谁还会选择“笨”办法呢?

  图书大厦

  买字帖老人比孩子多

  昨天,记者在图书大厦三楼书法字帖专柜看到,学生字帖销售专柜前显得非常冷清,与作文、习题等专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六楼书法专柜前,有很多中老年人饶有兴趣地翻看着书法字帖。据大厦的工作人员讲,有不少老人比较偏爱专业字帖,相比之下,学生买字帖的就不太多了。

  图书大厦业务部的朱先生说,书法字帖的销售量并不大,和一些经济、文学畅销书的销售量比不能相提并论。

  他还认为,以前学生的课外练习比较少,练字成了一种主要的课外兴趣活动,但现在学生课外的活动比较广泛,电脑的普及率也比较高,学生忙于功课,当然没有时间来练字。而中老年人则不同,许多中老年人是把练字当成了一种消遣方式。

  企业人事部门:

  写字好坏侧面反映性格

  “虽然现在电脑化办公已相当普及,但目前一些单位的人事部门依旧要求员工用钢笔填写个人简历,主要目的就是想通过员工写字对他整个人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经过采访,几家大型企业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这样告诉记者。

  据他们介绍,字写得好坏程度至少可以从侧面反映这个人的性格,正像古人所说的,“人如其字”,字写得好,写得工整,说明这个人仔细,职业心强,如果简历上字写得七扭八歪,给招聘负责人留下不好的印象,那也会对找工作产生负面影响。

  ■观点·声音■

  中学语文老师赵志敏:

  电脑让学生不会写字

  学生的字越来越差,与电脑的普及有很大关系。现在许多学生出现了会读不会写、提笔忘字的毛病,这就是被电脑“惯”出来的。

  赵老师在日常的教学当中坚持不让学生交打印的作业,因为电脑的联想功能及其固有的遣词造句功能“剥夺”了学生们思考的能力。到考试时,时常会遇到不会写字、不知道该如何动笔的情况。因为电脑写作文删改很容易,平时很难养成写稿工整的好习惯,会造成笔试时试卷字迹过乱而扣掉卷面分。

  高考阅卷老师:

  方块字不该被丢弃

  针对学生钢笔字越写越差这个问题,曾一直参与高考语文阅卷的51中退休教师于老师认为,尽管目前学生用电脑打字也不再新鲜,但中国传统的“方块字”不应随历史的进步而被丢弃。

  据于老师介绍,从这几十年高考语文科主观题(作文)的阅卷来看,学生写字水平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到现在呈明显下滑趋势,“现在再想从试卷上看到一笔好字真的太难了。”于老师说,在高考主观题的评分标准中,卷面整洁一项是占相当比重的,“所谓的卷面整洁其实指的就是字写的好坏,字写得好从卷面分来讲就会有优势,相反,字不好势必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从而影响卷面成绩。”

  “学生字写得越来越差虽然从一个侧面说明历史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但我们那些好的传统文化也不能丢弃,不能让它走向没落。青年学生应该肩负起将中国汉字发扬光大的责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闸北区点燃低年级学生学习“兴奋点”
· 校园意外影响学生素质教育
· 上海素质教育筑起发展新平台
· 好学生新概念:三好变多好
· 孩子只爱读图,你担忧吗
· 科学教育换花样 北京启动"做中学"计划
· 学习好不等于三好
· 北京西城把素质教育纳入科研轨道
· 推进素质教育 山东高中会考优者免试
· 家长,你最该关心孩子的是什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