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 社会评价
推进素质教育究竟难在哪儿
2005-10-25    

字体大小:

  素质教育实施十几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有了较大的改变,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教师的教科研活动相对增加了,教学水平提高了。“尽管如此,但实施素质教育还是遇到不少困难。”山东省德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韩炳军不无忧虑地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俞家庆认为,新一轮课程改革明显推进了素质教育的实施,但素质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教育工程,是一个不断探索、摸索的过程,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和阻力。

【求解】实施素质教育面临哪些困境

  现象一:“篮球一投就到田里了。”投入不足、设施不全,素质教育实施举步维艰。

  四川省大竹县教育局局长袁晓帆说:“有些农村学校连起码的体育和艺术教育设施都没有,学生打篮球的时候一投球就投到田里去了。”他认为,目前在很多地方素质教育要求上去了,但配套没上去。比如教育投入,实施中央的8号文件,有的地方政府全方位分解成60项主要工作,其中涉及教育或由教育牵头的大概有50项,充分体现了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但是搞素质教育所需要的调研、督导、实施、考核、总结等,却没有任何专项经费。国家的好政策,最后往往是“政府请客,学校买单”。

  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文教局局长李平义反映,农村中小学藏书少,没有学生阅览室;微机数量有限,无法保证所有学生的上机时间;兴趣小组没有活动场所,必要的设施和课时无法保障,缺少有效的指导。推行素质教育,教育投入是物质保障。

  现象二:“爷爷奶奶教小学,叔叔阿姨教初中,哥哥姐姐教高中。”农村教师学科和年龄结构不合理,素质教育实施困难重重。

  甘肃省民勤县教育局局长孙毅仁说:“爷爷奶奶教小学,叔叔阿姨教初中,哥哥姐姐教高中。这是许多农村学校师资情况的真实写照。”他当了4年教育局长,全县的学生数量增加了700多人,但是教师只增加了64名。

  河北省霸州市教育局局长王兴璋认为,目前的教师编制办法虽然保证了教师工资的发放,但不能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我们每年都给学校分配教师名额,但在分配的编制范围内,所有学校都挑数学、英语、语文教师,而音、体、美教师没有学校敢要,不是不想要,是编制不允许。”

  据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文教局局长李平义介绍,农村中小学严重缺乏英语、音乐、美术、地理教师,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有些学校连基本的课程都开不齐。另外,教师年龄结构老化,50岁以上的教师比例很大,中青年骨干教师数量相对不足。“一种新的教学理念的确立,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年龄结构老化,观念更新更不可能一蹴而就。”

  现象三:“防火防盗防小报”。猎奇媒体误导群众,推进素质教育遭遇舆论阻力。

  江苏省南京市白下区教育局局长虞伟亮是“南京高考之痛”的亲历者。他对舆论误导的恶果有着切肤之痛:“防火防盗防小报,是经历了高考之痛的南京一些学校中出现的现象。无法厘清的媒体炒作,让学校不堪其扰。”

  福建省安溪县教育局副局长王佳敏认为,对于“南京高考之痛”现象,一些媒体报道炒作的多,研究的少。很多媒体记者甚至不具备基本的教育常识,只是热衷于制造所谓的“轰动效应”,结果给教育工作带来了不良后果。虞伟亮说,现在的媒体很多,但是教育的媒体少,声音弱。受商业利益驱动,越来越多的社会媒体为迎合大众口味,必然会寻找甚至制造一些有争议的事件进行炒作,而素质教育的复杂性恰好为这种炒作提供了机会。

  现象四:“只重少数,不管多数;只重分数,不重人数。”不少地方对学校的考核,只有升学率的标准,素质教育的实施还仅仅处于概念层次。

  河北省霸州市教育局局长王兴璋说,把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优劣的唯一标准,只重少数,不管多数;只重分数,不重人数,压制了学生的个性,损害了学生的健康,破坏了学生的自尊和自信,这就失去了以人为本、以全体学生为本、全面发展这一素质教育的基石。

  一些主管教育的地方党政干部不懂素质教育,对学校的考核,只有升学率的标准,这是素质教育难以落实的一个重要原因。河北省衡水市教育局局长李金池认为,素质教育的推行涉及到政策的调整、制度的创新、人们观念的转变,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么大的变革,光靠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动员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赢得政府的支持,达成共识。

【透视】 影响素质教育推进的因素

  原因一 教育投入不足

  甘肃省民勤县是个典型的农业县,尽管每年有353万元的中央转移支付,但现在每年的教育经费缺口还有600万元。民勤县教育局局长孙毅仁说:“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很多县也就只能做到按时发放教师工资,对学校教育发展的其他方面如设备更新、信息技术教育以及学校的运行等根本无力顾及。”

  虽然国家的教育投入在逐年增长,但总体而言,教育投入还是严重不足。云南省红河州教育局副局长可文炳认为,现在教育的法律是最弱势的法律,是最缺乏约束力的法律,特别是教育投入,领导重视了,就多给一点,应该制定义务教育投入保障法。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教育局副局长杨芳说:“在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下,要确保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各地必须把县级党委、政府的行政领导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业绩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加强督导。”

  原因二 师资力量匮乏

  实施素质教育,师资严重缺乏,农村教师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不合理恰恰又击中了推行素质教育的软肋。师资力量的不足,也严重制约着素质教育的推进。

  局长们反映,现行教师编制不符合农村中小学特别是村小、教学点的实际。农村生源向寄宿制过渡尚需时日,有的教学点学生总数不足30人,按编制只能有一名教师。另外,教师的培训需要时间作保证,在目前人员编制紧缺的情况下,学校不可能安排轮岗培训。

  山东省德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韩炳军介绍,实施素质教育以来,教师还是那些教师,编制还是那些编制,或是有了人事编制而没有财政编制,靠学校收费来给这些教师发工资,就像雇临时工一样,每人每月三五百元维持着正常的教学运转。不少小学教师都是民办教师转正而来,这些教师年龄偏大,虽然在过去做了大量工作,但实施新课程改革以后,他们的教学方法、教学观念跟不上。这些都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

  原因三 升学率的“束缚”

  “考了多少清华、北大啊?”这是社会评价学校好坏的一条口头禅。安徽省宣城市宣城区教育局局长李峰说:“社会的评价都是用孩子能考上什么样的大学来评价学校的。现在是每个人都在说素质教育很重要,领导在说,家长在说,教育部门也在说,但一到自己的孩子身上就不一样了。不管什么人,都希望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好的学校去。”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教育局局长李厚凯举例说,在辽宁,很多孩子初中毕业上高中,就流向天津、上海等地,只要拿5万元,就可以在当地参加高考,分数线降低三五十分甚至一百分,这种“孔雀东南飞”的现象在实施素质教育当中应引起重视。

  河南省新乡市教育局局长王舜书认为,这种教育常常造成了“学业未成身先垮,常使父母泪满巾”的现象。局长们认为,目前素质教育的实施引导着学校教学理念的变化。但是,与此相关的教育评价体制和思想却基本没有相应改变。

  原因四 成才观的误区

  “非本科不上,非本科不要”。求高求大求名的成才观,普遍根植在社会的各个层面。云南省红河州教育局副局长可文炳说,教育理念的改革首先遇到的困难还是社会选人、用人制度导致的阻力。不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孩子就很难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上大学成了学生职前必须接受的教育。激烈的竞争也使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不敢掉以轻心,对学校不抓考试能力的做法不放心。

  部分局长认为,一些政府部门在用人制度上的种种误区也在给这种畸形的人才观提供着客观依据。很多县市人事部门规定,新进的人才必须是本科以上学历,对专科及以下学历的毕业生基本不再录用。有的小学教师岗位其实中师毕业生就能胜任,但是按照人事规定也必须配备本科生,结果造成师资队伍不稳定,流失严重。

  原因五 缺乏统一认识

  素质教育应该变成学校、家长、教师、领导的一种共识,但是社会对素质教育的认识还存在误区。安徽省铜陵市铜陵县教育局局长陈邦元认为,这主要表现在:一是把素质教育简单等同于活动,以“琴棋书画”来取代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实际上是一种理念,可以在活动中展现,但不是全部。二是把素质教育和考试对立起来。应试本身也是一种能力、一种素质,而且当今选拔人才还没有比考试更为科学的办法。

  内蒙古锡盟教育局局长陈胜利说,“南京高考之痛”是强势群体的呼声,还应重视弱势群体的声音。在内蒙古一些地方,学生到学校有300多公里,农牧区与城区素质教育观念不一样,素质教育还应当关注农牧区学生的能力培养。

  原因六 亟需社会合力

  素质教育实施注定是个全社会的艰巨工程,一蹴而就的愿望是天真的梦想。河北省青县教育局局长李玉桥说,影响素质教育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要打破教育主管部门孤军作战、举步维艰的局面,一定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

  四川省大竹县教育局局长袁晓帆认为,目前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出现了一种失衡现象,不少地方素质教育还仅仅落实在口头上、理论上,实际操作层面还没有真正展开。“素质教育的实施首先是思想要通,不仅是教育部门通,关键是社会通。而要实现社会通,需要做艰苦的工作。这就注定了素质教育实施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指望一呼百应、效果立现,是天真的想法。”

  湖北省荆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朝平认为,推进素质教育应从深层次找原因,全社会应引起高度重视,单凭教育部门是难以解决这一难题的。

【读者声音】

  孩子走进校园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成长和发展。当然,我们也不赞成一味地“愉快学习”。到了高年级,学习也应该刻苦,应该付出艰辛,应该经受高难度思维的挑战和锤炼。但刻苦和艰辛绝不是用“名次”来刺激,挑战和锤炼也绝不是心灵的煎熬。(江苏省 华斌)

  当一个小孩一边抹眼泪,一边揉着酸痛的手腕在写作业时,作业就成了沉重的精神负担。长期下去,学习还有什么兴趣可言!一旦学生看到书本就厌烦,兴趣彻底丧失,何谈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培养?(河南省新安一高 李学军)

  学校不补课,家长请家教;教师不布置作业,家长买课外练习册;班上减少考试次数,家长为孩子购买各种考卷。社会劳动力过剩,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选择越来越高层次化和多能化,一系列矛盾交织在一起,都对教育形成巨大的压力。(湖北省黄梅县教育局 王曙)

  家长手拉着孩子的手往补课班走,嘴里却叫着“这哪像话!”都在反对,都在推波助澜。(辽宁营口市鲅圈区教育文化局 一丁)

  我们强调双休日和节假日不补课,但不少家长来教育局质问,为什么不让学校补课。在这方面,学校也很无奈。应该说学生课业负担重表现在校园内,但问题的根基并不全在校园里,打板子都打在学校和教育部门的身上是很难承受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教育局 陈章永)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素质教育改革:别开生面的“那达慕”
· 教育的四大支柱
· 40个孩子缘何“异口同声”
· 一初中生困惑:名校毕业=生命意义?
· 家长的“好孩子”和“现代人”距离有点远
· 武汉“上学时间推迟”政策成空文
· 素质教育:一种新的价值观
· 为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欣喜
· 普及电脑书法课被取消 学生还会“写字”吗
· 湛江“六进课堂”助推素质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