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教育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
2003-07-03    焦新

字体大小:

    7月2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了进一步动员,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与时俱进,对教育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与创新,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党组成员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执行,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狠抓落实。

  在党组会上,在京的教育部党组成员先后发言,大家对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精神振奋,备受鼓舞。大家在发言中普遍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科学回答了学习、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这是继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和党的十六大报告之后,系统论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又一份重要文献。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等都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极大丰富和发展,表明我们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表明我们党在理论创新的自觉性和勇于实践的主动性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这“四个关系”的重要论断,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事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家谈到,教育事业是关系民族复兴和祖国富强的千秋伟业,与亿万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可以说,教育无小事。每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所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各级教育部门在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必须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教育一切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重要的标志。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忧患意识,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为努力办好令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及时,针对性强,为教育战线正在兴起的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务必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方面取得新成效;注重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切实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一个态度”、“两个方面”、“三个结合”和“三个落实”,是教育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行动指南。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我国教育事业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学校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落实到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中,切实解决当前教育战线改革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周济同志就教育系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要一手抓机关,一手抓战线,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一是坚持把学习理论与发展理论相结合。今年下半年,教育战线、部机关、直属单位都要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重点,完善学习制度,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纲要,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要在抓好领导机关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学习、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广大师生员工、全方位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等方面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同时,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要加大宣传、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形成学习理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要继续大力实施“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充分动员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挥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齐全、人才集中、基础研究实力雄厚等优势,深入研究和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陆续推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二是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重大部署,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入思考“办什么样的教育”和“怎样办好教育”的问题,精心谋划发展,科学规划未来。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抓紧研究制定《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绘制教育发展的蓝图;各地教育部门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制定当地的教育振兴计划;各高校要认真研究制定好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还要着力探讨和解决当前影响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当前师生员工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三是要坚持学习理论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要切实加强教育战线党的建设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解决党的建设和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领导,率先垂范,做深入学、持久学的表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取消25个行政审批项目
· 世界文盲人数1995年到2000年期间减少1千万
· 切实加强学校食物中毒预防控制工作
· 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
· 教育部举行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理论座谈会
· 中国教育部在法举办引进人才说明洽谈会
· 百姓关注教育改革
· 李肇星为首都高校师生作形势报告 陈至立主持报告会
· 卫生部教育部公安部检查部分地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 教育部召开年度教育工作会部署明年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