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为共和国教育史研究奠基
2003-04-25    何东昌

字体大小:

  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能够切实摆正教育的地位,充分发挥教育的作用,科学地进行教育决策,我们必须善于从建国以来我国教育的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历史的研究有“资政、育人和存史”的功能,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的研究有其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研究成为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九五”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研究”课题被列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九五”重大课题并延长至“十五”。整个研究工作分为三个阶段:(1)收集、整理和汇编建国以来的重要教育文献;(2)重点开展共和国教育专题史研究;(3)重点开展共和国教育通史研究。

  截止到2001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研究”课题已完成了第一、二阶段的研究任务,陆续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教育文献》(1949~1997)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专题史丛书》(共13卷,涉及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师范教育、民族教育、学校体育、学校艺术教育、少年宫教育、工读教育、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传统与基础)。另外,尚有幼儿教育、国防教育两个专题亦将结题出版。2002年课题组开始着手第三阶段的研究工作,即开展共和国教育通史的研究编撰工作。第三阶段研究工作是整个课题研究的重点,希望它能客观反映共和国教育的发展历程,并在总结共和国教育的主要成就与经验的基础上,对探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规律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启动共和国教育通史研究编撰工作的同时,我们首先感到,近5年来,党和政府连续出台了许多教育改革的新举措,人们的教育观念不断更新,教育体制、学校管理、课程教材、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加大,解决了一些前进中的重大问题,各项教育事业飞速发展,而原有的《文献》只编到1997年,需要加以接续。因此,中央教科所教育史研究室和教育部的课题组成员分门别类地收集、整理了近5年来数千万字的教育文献资料,经过反复筛选,最后精选了400余万字的文献资料,续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教育文献》,将时间延长至2002年。这样,《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教育文献》全书共有4卷,1600余万字,近4000篇文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教育文献》(1998~2002)的编纂工作坚持了以下几条原则:(1)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尊重历史,真实地以文献史料来展现5年来共和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历程与成就。(2)以公开发表的文献资料为主,同时注意从档案中挖掘一些未公开发表的重要史料。(3)在全面系统地收集整理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进行仔细筛选,侧重收录具有起源性、转折性、典型性以及迄今仍有效的文献资料。(4)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本书增设了教育信息技术等内容,反映了我国教育的新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教育文献》是共和国教育史研究的一项初步成果。此书续本的出版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文献史料,同时亦可供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研究机构和各级各类学校作为工具书查阅。

  链接:专家评教育文献

  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张腾霄说,东昌同志受教育部党组的委托,和原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邹时炎等同志一起,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研究的国家级重大课题。他们以一批共和国培养出来的教育博士、硕士为骨干,并且让这些同志与长期从事教育科研工作的老同志以及中央教育行政部门的老同志相结合,从征集资料入手,在教育部和有关部委的档案中以及建国以来出版的重要报刊和重要文献中收集了有关教育的资料六七千万字,经过反复筛选考订,按时间顺序精选了近4000篇、共1600万字的珍藏文献,予以出版。以我的亲历亲见来讲,觉得这部书中收录的资料是系统的,也是比较全面的。

  这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教育文献》对于共和国社会主义教育方方面面的问题做了如实的记载。它对于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领导干部了解50多年来共和国教育的发展过程,对于各教育科研机关、高等院校、师范学校研究和学习共和国教育史,对于研究毛泽东教育思想、邓小平教育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共和国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对于深入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发展规律,都是一部重要的、珍贵的历史文献。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郭齐家说,在编纂这部文献巨作的过程中,选编者站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为指导,从尊重历史、注重史实的角度出发,在浩如烟海的共和国历史文献中加以选辑。《文献》既选辑了记录成功经验的文献资料,也精选了一些曾有过失误和挫折的文献史料;既收集了在共和国历史上公开发表过的文献资料,同时又注意挖掘和整理了共和国教育史档案中一些未公开发表的重要史料。因此,可以说这些史料既顾及了历史事件的完整性,又保证了史料的真实可靠性。

  原教育部党组成员、研究员张健著文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教育文献》由海南出版社出版了,这是值得庆贺的一件大事!

  这部重要文献,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半个世纪以来,新中国教育制度的建立与发展,毛泽东教育思想、邓小平教育理论和江泽民教育论述的产生及中国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建立,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反映了我国教育自身改革和发展的动力,有自己的特色。对于这些,我们过去的研究是很不够的。严格地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的研究,还落后于对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近现代教育史的研究。之所以造成这种状况,除了其他各种原因之外,主要是人们对建国以来的文献资料缺乏客观而科学的系统整理和实事求是的认识。研究现实问题,较之研究历史,有认识上的难度,难度的要害在于有无实事求是的科学研究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教育文献》不仅以大、全、新的系统史料真实地展现了新中国教育的方针、政策层面,而且真实地反映了人们在认识社会主义教育的性质、道路、模式以及不断地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实践过程中的成败得失。书中还收录了部分未曾公开发表的重要文献,在更深层面揭示了曾经影响作用于教育行政管理决策的思想因素,从而更有利于人们从更深的内因方面认识教育发展的过程。因此,《文献》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读者会从这部书中得到更多有益的启示和思考。

  《文献》是一部全面、系统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的思想、理论、政策、法规、制度与实践等发生与发展历程的大型资料书和用于指导现实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工具书,是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教育思想、邓小平教育理论和江泽民教育论述的重要资料,是学习和研究各项方针政策的重要历史文献。这部重要文献的附录部分,包括分类索引、研究参考资料索引、国家教育行政机构、国际教育文献等内容,极大地方便使用者查阅有用的文献和相关资料。因此,它具有极高的实用性、工具性,作为科研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的必备工具书,是很有价值的。

  总之,从这部重要文献的指导思想和所体现的学术及使用价值来看,对于人们客观地认识和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探索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律,对于指导教育的深化改革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意义。它是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史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教育学会召开2003年工作会议
· 2003年度全国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召开
· 四川民族地区受教育人口大幅增加
· 朱镕基:西部开发要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事业
· 哈尔滨:性教育展引来万余人参观
· 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 众多世界名校亮相2002国际教育合作周
· 2002年国际教育盛会十月亮相北京
· 百名专家共同关注人力资源开发与教育创新
· 山东启动民族精神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