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四措施实现教育公平 专家:解决择校热有三方案
2011-08-22    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八大热点问题,本报推出系列专题报道,逐一解读。今天关注如何实现教育公平。

  缓解“择校热”: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目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要硬件建设标准化、师资双向流动、规范升学入学、优质资源共享、破解家长“心结”。

  惠及“民工娃”:贯彻“两为主”政策,即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和以公办中小学为主,更好地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破解“入园难”:必须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还要充实队伍,强化师资,加大投入。

  资助寒门学子:我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包括“奖、助、减、免、贷”等多种形式。应实现应助尽助,标准动态调整。——摘自《从怎么看到怎么办》

  -现状解析

  缩小差距解决“择校热”

  【原书摘引】为了孩子能进名校,家长托关系、找门路,不惜举家迁移,不惜付高额“赞助费”……“择校热”高温不退,已成为教育公平问题在义务教育阶段的突出表现。

  【专家解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有三种方案可供选择解决“择校热”问题,一是政府用行政手段强行解决,虽然效果会立竿见影,但会忽视不同学校的历史积累;二是从政策上着手,使劣质学校成为优质学校,这种方法需要长时间的资金、政策扶植,而且要避免优质学校变成劣质学校;三是体制变更,政府不再办校,办学者和管理者彻底分离。从其他国家经验来看,这是长久解决教育均衡问题的办法。但这种办法时间也很长,短期内在我国现有条件下可能难以实现。

  鼓励私立缓解“入园难”

  【原书摘引】为给孩子争取一个入园名额,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年轻的“80后”父母,备足“装备”,在幼儿园门前排起长龙、日夜坚守。入园难已成为影响教育公平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专家解读】储朝晖称,实际上,“入园难”很大部分是指进入公办幼儿园难。由于公办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享受的政策不对等,前者享受到更多的政策扶植,在师资、经费等方面占据优势,因此成为家长的“首选”。

  要解决“入园难”问题,一方面要增加资源总量;另一方面,要鼓励私立幼儿园更好地发展,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记者 邓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南京取消公办高中择校生
· 安徽:2015年秋季入学普通高中一律停招"择校生"
· 北京将取消高中择校生 减少特长生招生比例
· 广东:“择校生”比例要降到15%以内
· 中小学热门学校班额超标 "小班化"之路有多远
· 破解择校乱象 须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
· 关注择校:校长集体“失踪” 躲避“片外生”
· 北京将出台择校生新政 高中择校生将逐步取消
· 北京公办高中择校生不得超过18% 录取结果公开
· 辽宁省2015年普通高中取消择校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