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对话“富二代”:我们更希望被称为企业家二代
2010-04-13  新华网  

字体大小:

 

成都街头美女集结“叫板”富二代(资料图片)

 

 

成都街头美女集结“叫板”富二代(资料图片)。来源:金羊网。

 

  “我们无法选择地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我们也像优秀的同龄人那样,懂得

  自己努力进取。我们继承的不仅仅是金钱,更是家族企业的责任。”

  对话高校“富二代”:从小被规划人生

  北京电影学院学生记者 王一坤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记者 谢冰沁

  南京理工大学学生记者 张淼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记者 杨柠宁

  自去年以来,被称为“衔着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代”们伴随着质疑进入了公众视野。“不求上进”、“追求享受”、“炫富”等标签一时间似乎成了“富二代”的同义词。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张茵的一句“不要歧视富二代”将公众的视线再一次拉到“富二代”这一特殊群体。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学生记者近日走访了数所高校,走近大学生“富二代”,发现他们在人前的光鲜背后,却有不被人理解的压力和无奈。

  “我们有被父母规划好的人生”

  就读于北京一所高校的王鑫外表很普通,说话也很低调,只是不经意间抬手露出的劳力士手表暴露了他的“富二代”身份。王鑫的父亲是家族企业继承人,总资产大约有6000万元,母亲则在一家公司当销售总监。

  对于社会给“富二代”贴的众多标签,王鑫表示并不认同。在王鑫看来,“富二代”有太多的苦衷:

  “大家对我们的评说,不劳而获某种程度上还可以讲得通,但不思进取就太冤枉了。我3岁的时候就被老妈拖去上英语课、钢琴课,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快乐童年。

  “上学以后我一直都很辛苦,我家家教很严,成绩要好,修养要好,还要跟着爸妈去各种场合应酬,深夜回家来赶作业。我并不觉得自己因为家里很怎么怎么样就轻松。相反,我从小到现在一直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比如说现在,我不仅要学好自己专业的课程,还要研究贸易、商务方面的东西。因为我已经帮我爸打理很多事情了,今天下午没课,别人都在打游戏、睡觉、跟女朋友玩,可是我再过半个小时就要回公司看文件。”

  不只王鑫,南京理工大学的刘欢欢对“富二代”的苦衷同样深有感触。

  “从小爸妈就跟我说,自己喜不喜欢很次要,那是自私的想法,重要的是负起自己的责任,做最适合自己的事。他们觉得我去爸爸那里做事最好了,我也没什么办法啊。就算有别的想做的事,也只能往后放放再说了,而且我早就习惯这样了。”

  王鑫的父亲希望王鑫今后能够接管自己的企业。对于这种安排,王鑫感到无能为力,同时还透露出对普通人的羡慕。

  “我很多时候也很羡慕身边的一些普通同学,总感觉他们的感情很铁,跟我却像隔了点什么。我觉得最好的是,他们都有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都很有动力。但我的路早就已经设计好了。”

  “富二代”家长对孩子的人生规划,从教育一直延续到事业。

  “我要去英国读书,什么专业家里早就定好了,没什么喜欢不喜欢,我读什么专业都一样。而且我以后干什么家里早定下了,从小就学这个学那个,其实没什么是为了我自己。”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大学的李薇开着一辆红色宝马来接受记者采访,她一下车,那一身名牌衣服,立刻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是人们脑海中标准的富家小姐形象。

  “她到底是喜欢我还是喜欢钱”

  出于自我保护,大多数校园里的“富二代”对待感情有颇多顾虑。

  “父母具体干什么我不知道,但我们家在瑞士和新西兰都置有房产。”在北京一所高校就读的刘思是典型的“富二代”,他穿着高中校服一样的运动服,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看起来比校园里最普通的人还普通。

  “我初中、高中的时候花钱挺多的。但后来喜欢过一个女孩,还没说几句话就在一起了。当时也傻乎乎的,谈恋爱嘛。后来我发现那个女孩特别特别能花钱,花我的钱,我就怀疑她到底是喜欢我还是喜欢钱。再后来就是特别老套的情节了。我没开车,跟她说家里最近遇上了麻烦,有点紧张。她一开始还好,安慰我几句,后来慢慢不怎么搭理我了,然后就分手了。”

  这样“花钱谈恋爱”的阴影在刘思心里挥之不去,从此尽量低调,害怕“根本感受不到正常的感情”。在生活上,住宿舍,吃食堂,每个月的开销就1000元左右。

  刘思对待感情很谨慎,是因为从自己的经历中得到了教训,但对于更多“富二代”来说,家庭的压力使他们在感情问题上身不由己,李薇就是其中之一。

  “我家里限制交男朋友,非常严格地限制,具体什么原因相信我不说你也明白。我大二时交了一个男朋友,我本来不想出国的,现在家里知道了,非要把我送出去。我身边那些和我家庭差不多的姑娘们,要不就是不交男朋友,要不就是随便交,不考虑未来。因为结果都是一样的,家里都不同意,除非运气好刚好能找到一个各方面真正适合的。”

  但并不是所有的“富二代”都难以找到自己想要的感情。相比于刘思和李薇,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赵一在感情问题上则比较幸运。在女朋友婷婷看来,他除了比较大方,和普通人并没有什么区别。

  婷婷是赵一的初中同学。说起初中时候的赵一,婷婷认为那时大家虽然还不能确切地知道他的家庭情况,但感觉得到他的身上还是有一种掩饰不住的优越感。

  初中三年级的时候,赵一已经流露出了对婷婷的好感,为了能跟成绩很好的婷婷进入一所高中,原本成绩并不好的他开始用功读书。但婷婷显然对这个公子哥儿并不十分信任。

  “那时候从没觉得这个男生经过多年还会对我这么专一,可能是主观上有对富家公子哥儿的排斥,很片面地觉得他会花心,觉得这只是他暂时冲动。”

  不过到婷婷高三时,两人却走到了一起,一起上了大学。

  前两天婷婷过生日,赵一特意挑选了一款上千元的诺基亚新款手机,还有一束300多元的玫瑰花,一共九十九朵。那天,婷婷捧着这束花跟他一起逛街,路过的女生都会不由得赞叹:“好美的花哦!”婷婷的幸福溢于言表。“今年情人节,他送了我一只swatch手表,还有一束粉玫瑰。”这些加起来也要将近800元钱。

  这些是一般的女孩子很少能得到的。“他给我买了很多东西,我都快记不清了。”每每赵一花钱大手大脚的时候,婷婷还是会劝他,替他心疼。

  在赵一看来,他只是选择了一种他习惯的方式表达他对婷婷的心意。

  “我们更希望被称为企业家二代”

  赵一去年与两名同班男生合伙,在江阴注册了一家传媒公司,注册资金共10万元,他出1.5万元,其他两个人分别出5万元和3.5万元。

  公司主要经营项目是校园广告。目前,所有的方案都已准备就绪,只需要校方点头,他们就可以立即操作。“我们目前在跟校方谈判,交换条件是为他们免费登载校园信息。”赵一说这些话的时候显得很成熟,俨然一个“生意人”。他自信地说,如果成功,10多万元的成本在一年半内就可以收回,若把网点铺到南京各大高校,在半年内收回成本没有问题。

  赵一强调,其他两人的钱都是向父母要的,而他的钱,有5000元是自己的“私房钱”,另1万元“是向妈妈借的”,并且在今年初把赚了钱的股票抛出去,还给母亲了。

  赵一的母亲从小就教他如何理财。从大一开始,他把自己的压岁钱放进了股市。虽然2008年因为大盘不好亏了一些,但是,他选择把钱“捂在里面”,总会长起来的。

  入股这家传媒公司,赵一则是看准了这次实践的机会。创业是他的人生规划,他打算毕业以后先去银行,熟悉银行内部的金融体系,全面地了解创业环境和经济形势,打通人脉。这阶段的创业是今后的铺垫。

  “我知道,现在社会上的很多人都感觉‘富二代’是不思进取的一代,包括我父亲也这么说。”说这话的时候,他的表情严肃起来,“我经常会反驳他。时势造英雄,我相信,当社会需要的时候,当责任和使命落到我们肩上的时候,总会有人站出来,创造自己的价值。”

  在担负社会责任的道路上,赵一似乎真的并不是独行者,至少刘思也有着同样的想法:

  “我想用家里的一些钱做本金,自己创业,我学的也是贸易,从小到大看着爸妈也知道了不少,先自己闯闯,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本事,我觉得我能不靠家里自己做出点东西来。我爸妈的钱就是自己赚来的,我家祖上都是农民。我是比别人条件好点,这样我就更应该做好自己能做的事,不会光坐着乱花爸妈的钱。”

  “社会不应该对我们有偏见。我们无法选择地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我们也像优秀的同龄人那样,懂得自己努力进取。与其叫我们‘富二代’,不如叫我们‘企业家二代’,我们继承的不仅仅是金钱,更是家族企业的责任。”刘思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富二代"培训班调查:费用昂贵 学员不当败家子
· 6成女生愿嫁富二代的警示意义
· 奢侈"富二代"上大学花84万 拷问大学生价值观
· 初中生第二课堂打高尔夫 学员大部分是富二代
· “富二代”领舞北流民营经济 约占三分之二
· 80后“富二代”校园派单寻美女 高调征婚
· "富二代"救人溺亡 家属:做得对 不会提赔偿要求
· 调查显示:过半“富爸爸”怕子女不接班
· 调查称近六成广州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
· 富二代培训班3月学费近67万 学高尔夫骑马茶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