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富二代”领舞北流民营经济 约占三分之二
2009-12-04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报 包丽敏

字体大小:

  广西北流青年企业家协会30多名会员中,“富二代”约占三分之二——

  “富二代”领舞北流民营经济

  广西北流市老田瓷业公司总经理田广生已经好一阵子忙得没空在家吃饭了。打理公司大小事务和应酬,占了他绝大部分时间。

  相比而言,这家公司的创办人、田广生的父亲则在公司经营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少,“平时主要搞搞公益事业”,逐渐从具体事务中抽身隐退。

  公司的上两个“五年计划”是老田制订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将交由小田来制订。这个1978年出生的年轻人决心要在5年内使公司的产能翻番。

  在北流这个以陶瓷业为支柱产业之一的县级市,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另一家规模数一数二的陶瓷企业中。仲礼瓷业公司今年制定的11项年度目标中,有7项的负责人都是老板陈仲礼的儿子。

  这个有“广西温州”之称的城市,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70%。如今,“第一代打下的‘江山’,第二代已经开始接上来。”北流市的一位官员表示。

  “富二代”们活跃在北流的经济和社会舞台上,他们中不少人在父辈创建的企业里走上高层管理岗位,也有人开始开拓自己的事业,比如,一名出生于1982年的年轻人已开始独立做房地产开发。

  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像田广生和陈仲礼的大儿子陈森一样,甚至已经拥有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的身份。

  成立于今年7月的北流青年企业家协会聚集了一批这样的年轻人。这是广西第一个县(市)级青年企业家协会,目前30多名会员中,“富二代”约占三分之二,他们中年龄最小的生于1988年。这帮年轻人走到一起不久,就迅速筹集180多万元为北流市建设了一条绿化示范路。

 

  在父辈的企业里历练

  如今已当上仲礼瓷业公司总经理的陈森,是北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与其他二代“守业者”一样,他不仅从小目睹父亲在商场中奋战,也很早就开始熟悉和参与家族的生意。上小学时,他就曾独自到外地帮父亲收回1万多元的货款;读初中时,父母没空就由他单独去广东进货,周末和节假日就在父亲当时的门市店里帮着做生意。

  大学毕业后,他在父亲的公司担任过供应科副科长、科长、部门经理、副总经理,每月拿数千元的薪水。他笑称,虽然自己“如果按股份比例算,身家也有上千万”,但“口袋里其实没什么钱”。

  不少“富二代”都像陈森一样在父辈的企业里历练,每月拿数千元到上万元的固定薪水。

  身为北流知名企业凉亭集团的继承人之一,出生于1986年的刘光辉两年前大学毕业时,因为性格内向,被父亲安排到公司当一名普通会计。如今,他已开始负责打理集团的一家子公司,月薪从最初的10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3000多元。

  两年前就有人叫刘光辉“刘总”,但他到现在还不大习惯这个称呼。每天上班打卡,考勤不合格也要跟员工一样扣钱。他“以讨教、请教的态度”对待公司里那些跟父亲一起“打江山”的资深员工。大部分时候,他都是广泛听取员工们的讨论意见之后再作决策。

  我们这一代,靠的是创新

  23岁的刘光辉已经表现出与父辈的不同。他喜欢电脑、新技术,认为企业要实行现代化管理,坚持不管花多少钱,也要为企业配备一套现代化管理软件。他觉得父亲在用人方面太感情用事,他则主张用人要注重经验和能力。他推行规范化管理,在自己负责的子公司内实施严格的考勤制度。

  相比刘光辉,陈森和田广生在企业里已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两家企业关于未来的发展战略,都是他们与父辈一起商量决策。陈家企业目前收缩生产、扩大贸易的战略,便是陈森提出的。

  “创业难,守业更难。”这是田广生的感受。在他看来,父辈们当年创业,“靠的是胆量,一个‘冲’字”,但对他们这一代而言,则要靠创新和学习。如今,北流的陶瓷业竞争远比过去激烈,这让他很有危机感,他的企业每3个月就会调整一次销售策略。

  为了鼓励创新,他自己掏腰包设立了一个创新基金,奖励那些给他提出新想法的员工。他还经常在晚上约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出去坐坐,听他们敞开谈真实想法。

  田广生开始开拓自己的企业文化。他要求企业管理层每个工作日上午统一做操,每周六组织户外活动,以便加强沟通,“打造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富二代"培训班调查:费用昂贵 学员不当败家子
· 对话“富二代”:我们更希望被称为企业家二代
· 6成女生愿嫁富二代的警示意义
· 奢侈"富二代"上大学花84万 拷问大学生价值观
· 初中生第二课堂打高尔夫 学员大部分是富二代
· 80后“富二代”校园派单寻美女 高调征婚
· "富二代"救人溺亡 家属:做得对 不会提赔偿要求
· 调查显示:过半“富爸爸”怕子女不接班
· 调查称近六成广州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
· 富二代培训班3月学费近67万 学高尔夫骑马茶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