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调查显示:这一代子女和父母的强烈冲突在缓和
2008-02-29  中国青年报  叶铁桥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揭示家庭教育的老问题新变化

  “新变化让人欣喜,老问题仍然存在”。2月27日,全国妇联在京发布了《全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抽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后,报告会的邀请嘉宾,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陆士桢教授说,报告表明,我国家庭教育取得了不少新进展,但也还存在许多痼疾。

  崇拜父母还是崇拜黑势力老大

  陆士桢说,这个报告让她感到意外的是,有高达近九成的家庭对父母与孩子的关系表示满意,“这10年来,我国家庭中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发生了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即从子女和父母的强烈冲突,到目前的逐渐和谐。”

  确实,父母眼中叛逆的子女和子女眼中不那么慈祥的父母,似乎成了过去数年中我国许多家庭给外界的一个刻板印象。

  但是,《调查报告》却得出了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结论,比如:

  大人说了不算,孩子有事能作主了;不单崇拜名人明星科学家,开始首选父母了;父母对家庭教育更重视,也注重孩子全面发展了;家长也能以身作则了,几乎都能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了。

  这些情况说明,父母与子女学会了相互尊重。

  《人民教育》杂志社总编辑傅国亮对“未成年人最崇拜的人首选是自己的父母”感触最深。他说,以前我国也有过对子女崇拜对象次序的调查,但那时候,前三名都是明星大腕等。

  据了解,数年前也有国际机构曾在世界范围内做过一项类似调查,结果,绝大部分国家的青少年都把自己的父母列在比较靠前的位置甚至是第一位,只有中国的青少年是把父母放在很靠后的位置。

  不止于此,2004年,沈阳市教育局进行的一次样本量为1000的调查显示,只有1.5%的学生景仰自己的父母,是所有候选人选中比例最少的,但竟有2.9%的学生表示景仰“黑势力老大”。

  傅国亮说,子女的崇拜对象发生了根本变化,这就是一个新信息,“教育界有一句话:‘亲其师,信其道’,子女对父母这样崇拜,对家庭教育是一个很好的条件”。

  陆士桢也认为,这种变化表明了中国青少年对家庭的认知有了很大的改变,这种改变源于青少年自身的成长,也源于家长在社会变迁中的成熟和发展。

  逐渐变得越来越尊重未成年人的权利,则是来自父母一方的可喜变化。调查显示:在列举的8项与未成年人生活有关的事务中,“同性伙伴的选择”(80.6%)、“课外书的选择”(79.4%)、“课余时间的支配”(74%)、“兴趣的发展”(69.8%)和“与异性朋友的交往”(61.5%)等5项事务都是以儿童决定为主。只有“上学或择校”(76%)、“饮食选择”(58.7%)和“衣着打扮”(55.6%)等3项事务以父母意见为主。即便是在这3项以父母意见为主的事务中,儿童参与意见的比例也分别达到21.8%、36%和42.1%。

  与此同时,众多父母为了当好家长,越来越注重规范自己的行为,以身作则。比如,从子女的样本中反映,“86.3%的家长过马路时能做到红灯停绿灯行;96.6%的家长能做到不随地吐痰;96.3%的家长不乱扔垃圾”。同时,父母开始学习电脑网络等现代新技术,关注未成年人娱乐、营养、心理健康等内容,注重儿童的全面发展。

  “数据表明,目前中国大多数家庭处于积极正常的状态,这和我们以往零散的、模糊的、长期以来觉得家庭教育问题太多了的传统印象不一样”,陆士桢说,改革开放之后,大家总体上对家庭问题的看法是个“问题世家”,但这次调查却表明整体情况是和谐的。

  学习压力大、性教育缺失等痼疾依然存在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认为我国家庭教育仍存在着不少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孩子越来越吃不到奶了,也睡不好觉。他们依然视学习压力为最大烦恼,性教育也仍然是家里的敏感话题。家长在指导孩子上信心不足等。

  首先是母乳喂养问题。据了解,不进行母乳喂养或不足,可能导致婴儿成长发育营养不够、婴儿免疫能力降低等影响,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基金会制定的《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向全球倡议,母亲应对新生儿最初6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并坚持哺乳24个月以上,但调查数据显示,我国20%的母亲给孩子母乳喂养的时间不足半年,其中7.1%的母亲从未给孩子哺乳。而且,越是收入高的家庭母乳喂养越少。

  其次,学校和家庭给了未成年人双重的学习负担,则使超半数中小学生视学习压力为最大烦恼。调查显示,有95%以上的学生每天放学回家后,要用一定的时间完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有近七成的学生每天要用一定的时间完成家长布置的课外补习作业。30%以上的学生上学业补习班。超过20%的学生上兴趣特长班。53.4%的城镇中小学生和53.8%的农村中小学生自述,他们“最大的烦恼”是“学习压力”。

  陆士桢表示,“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家庭教育问题是社会问题当中影响面最广的问题。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不管是精英还是草根,有孩子的人都会遇到。”

  背景

  2月27日上午,全国妇联在京召开《全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抽样调查》发布会。

  据介绍,这次调查以问卷方式为主,辅之以焦点小组访谈。问卷调查采取多段分层随机抽样方式进行,在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选择了10个省(区、市)、28个市(区、县)对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监护抽样调查。

  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1592份,其中学生样本5040份,家长样本6552份,回收学生有效样本5030份,家长有效样本6499份,总计有效问卷11529份,回收率为99.5%。本次调查共获取原始数据351万个。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父母会为子女牺牲一切 却不懂放手的艺术
· 英研究称:孕妇多晒太阳子女会较高大
· 妈妈说分享:父母的品行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 焦虑的父母只能看见“别人家的孩子”
· 焦健:父母的成长也需要因材施教
· 教育部官员:父母双双进城留娃在农村,任性!
· 公安部:父母利用未成年子女乞讨可撤销监护人资格
· 美研究称长子长女最容易受到父母管教
· 焦虑心理延续到大学 父母“逼”孩子社会实践
· 龙应台:即使你平庸 父母也未必会失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