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 理论研究
抓住关键环节 推进素质教育
2006-01-04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局长 詹和祥

字体大小: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课程改革是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为加快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2001年秋季,武昌区参与了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牢牢抓住课程改革这第一要务,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我们首先从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入手,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五生德育”体系,使之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内容上,我们构建了“重实践、重创新”、具有区域特色的“五生德育”体系,即以生本德育为理念,以生命德育、生活德育、生存德育和生态德育为主要内容的德育课程体系;工作方式上,“由命令化走向自主化,由成人化走向适龄化,由书本化走向科学化”;我们还推行了创新素质实践行、班级文化建设、学生成长导师制等创新性举措,为切实推进素质教育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课程改革是核心内容,改革的目标是着眼于学生自主发展、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我们按照“优化学科课程,推行综合课程,规范活动课程,开发校本课程”的思路,在课程结构、课程设置与管理上进行了有益的改革与实验。在课程实施上,以课堂为主阵地,努力变革教师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在课程评价上,努力进行评价功能、内容、方式上的变革,转变评价主体,创新评价标准,践行多样化的评价方式,促进每一名学生全面、主动的发展。

  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是建立新的评价体系。对学校评价,淡化升学率,强化综合办学水平;对教师评价,重奖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行为;对学生评价,将学业、心理素质、人际交往能力、合作意识等综合能力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评价的积极导向功能。2005年,我们全面推行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并纳入高中招生录取的标准;学业考试取消了分数制而代之以等级制;尝试了保送、推荐、自主招生等高中招生办法,给学生以鼓励和信心,引导学生热爱学习、热爱学校和热爱老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素质教育改革:别开生面的“那达慕”
· 教育的四大支柱
· 40个孩子缘何“异口同声”
· 一初中生困惑:名校毕业=生命意义?
· 家长的“好孩子”和“现代人”距离有点远
· 武汉“上学时间推迟”政策成空文
· 素质教育:一种新的价值观
· 为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欣喜
· 普及电脑书法课被取消 学生还会“写字”吗
· 湛江“六进课堂”助推素质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