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 理论研究
更新教育思想观念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2005-12-20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路甬祥

字体大小:

  当今世界,经济市场化、信息化、知识化、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国际竞争与合作日趋剧烈与广泛。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六大确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新的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思路,中华民族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人才是关键,国民素质是基础。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快教育优先发展,增加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和国民素质提高的需要。

  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国民素质也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是,由于深刻的历史、社会和文化原因,我国的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的期望相比较,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各个阶段,都不同程度存在着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教育思想与方法落后,片面注重知识灌输,片面注重考试和考分,忽视对学生求知欲的启迪与引导,忽视对学生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等。这些偏向,造成部分学生负担过重,缺乏学习兴趣,缺乏主动精神,缺乏创新意识。

  深化教育改革的任务十分紧迫,其中尤为重要和迫切的是要切实更新教育思想观念与方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是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培养造就创新人才、将我国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无可比拟的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是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的基础工程,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和世代繁荣的重要根基。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切实更新教育思想观念。要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指导,解放思想,尊重教育规律,开拓创新,迎接挑战。教育之道不在于灌输,而在于“传道、授业、解惑”,在于通过鼓励、引导和启迪受教育者的求知欲、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素质提高、个性发展、具有创造精神和能力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新世纪、新时代所需要的人才,以适应全球竞争与合作的环境。从这一点上说,素质教育就是以全面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的教育,是为人的终身学习与发展打好扎实基础的教育。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改革教学方法与考试制度。从学前教育开始,就应摒弃简单的知识灌输,改为引导、启发和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鼓励学生敢于和善于提出问题,善于观察分析,敢于探索,敢于创造新的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学校应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合理设置课程结构,组织多样化的课堂内外教学活动,增加实践环节,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

  素质教育并不简单地否定考试,而仅将考试作为评价教学效果的手段之一,从而在根本上改革考试方式和方法,建立起更加合理、公正、公平、全面、科学评价学业的体系,使学生的思想道德、知识、体质、心理、情操、能力等素质得到全面科学评价,并认真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造才能的培养,形成有利于杰出人才脱颖而出的教育制度环境。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师是关键,必须不断提高教师的素养。不仅要求教师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知识,更要求教师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忠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爱生重教,在素质教育的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政府教育部门应加大对师范院校和教师继续教育的投入,为教师提供进修、交流、研讨的机会和条件。当前尤其要着重提高农村教师的整体素质,保证农村教师工资按月足额发放,逐步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从教。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融为一体。教育实际上是一项社会工程,在现代信息社会尤其如此。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求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逐步改变公共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不协调的现状,帮扶薄弱学校,提高农村及贫困地区学校的办学水平,逐步缩小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之间的差距,走上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的道路。

  政府、企业和社会在招聘、用人、待遇等各方面都应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公平公正地将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建立以素质和实际能力为准则的人才选拔机制和就业、用人机制,真正从根本上摒弃仅仅以学历、资质和依分数取人的偏向,努力消除在年龄、性别和体征等方面的歧视。大众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国家和社会还应该加大对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艺术馆、体育馆及健康的文化娱乐设施的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在素质教育和提高国民素质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为丰富的学习、培训和活动场所。素质教育也必须得到家长的充分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教育研究部门还应该针对不同教育层次和对象,加强素质教育研究,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供科学依据和指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素质教育改革:别开生面的“那达慕”
· 教育的四大支柱
· 40个孩子缘何“异口同声”
· 一初中生困惑:名校毕业=生命意义?
· 家长的“好孩子”和“现代人”距离有点远
· 武汉“上学时间推迟”政策成空文
· 素质教育:一种新的价值观
· 为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欣喜
· 普及电脑书法课被取消 学生还会“写字”吗
· 湛江“六进课堂”助推素质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