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家庭教育 > 家教常识
多维视角认识家庭教育
2016-11-0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其宗旨是致力于理论和实践层面回应我国家庭教育发展中的现实要求。在中心成立的同时,召开了“超越个体经验的家庭教育研究”高层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从各自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对家庭教育问题的洞察及研究,为我们认识家庭教育提供了多个视角。

  今天最大的问题:

  家庭养育成本太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郑新蓉看到,中产阶级家庭中的孩子成功率总体比较高,但在好的表象下隐藏着一些问题,有些家庭出于体面不愿把问题讲出来,如有的孩子在家耗着什么都不干等。市场化商业化机制走进家庭,原有的家庭劳动功能,如做饭、缝补等正在被商业服务替代,一方面为家庭提供了各种方便,引导了家庭消费方式,另一方面却破坏了家庭传统好的生活方式。家庭中的谈话、吃饭、读书等共同生活越来越少,家庭成员变成互不相关的人。

  有人说学校教育提高了整个国民的素质,促进了国家的发展,但郑新蓉认为,每个家庭的付出,可能为中国的崛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家庭和儿童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还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家庭养育成本太高,是今天最大的问题,甚至是会危及中华民族人的再生产的问题。因为成本太高,可能会使一些家庭不生育,或者减少生育。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教授王争艳提醒家长,要有意识地警惕早教市场中的陷阱。有的国内很流行的早教读物,已被国外的研究证明对孩子的发展并没有实质上的帮助。关于家庭教育的各类信息中有很多是鱼目混珠,需要识别。比如,当下十分流行的婴儿游泳的早教方法,已被证实对孩子的成长没有太大帮助,而且还会带来颅内进水等危害。所以早期养育需要保证科学性,这样孩子才能健康成长。另外,家庭教育研究要做到公平和科学,不受利益的驱动。社会上很多早教产品是有利益驱动的,这使得它忽略了科学价值。

  家庭教育的前提:

  拥有稳定和谐的婚姻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康丽颖认为,家庭教育在不同的语境中使用表达了不同的含义。如果在家庭生活中使用家庭教育一词,一般来讲是指父母养育教育孩子;学校生活中的家庭教育,通常意味着指导父母开展家庭教育;学术研究中的家庭教育,大多指探讨家庭教育现象、问题,对这些现象和问题进行阐释以及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政策法律中的家庭教育,是指引导、规范、管理家庭教育;专业机构中的家庭教育,则是指为父母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康丽颖指出,同样作为家庭教育的概念,由于使用的语境不同,意义是不一样的。概念的五种使用语境实际上代表了承担家庭教育的五个责任主体。开展超越个体经验的家庭教育研究就必须使五个主体共同承担起同一种社会责任和使命。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鹿永健指出,为了维持优质的家庭关系需要具备九个条件:家庭成员遵行高扬家庭理想的价值观;要有意识地建立和维护家庭帮助家庭的社区关系;要学习经营家庭的方法,其中包括家庭教育内容;知道化解婚姻、亲子和隔代关系中种种冲突的办法;对公益事业有一定的热情和参与;夫妻没有长时间的分居;坚守家庭的基本价值观,包括夫妻之间的忠诚以及分工等;要有敬天爱人的彼岸信仰,不是物质和金钱至上主义。以上八条都是个体家庭需要为之努力的。还有一条,国家政策法律要对婚姻和家庭予以保护。鹿永建特别强调,目前中国家庭的稳定性、和谐度和活力三方面都面临危机。我们必须重振家庭理想,首先要提出理想家庭关系这样的理念,稳定和谐有活力的婚姻和家庭,是良好的家庭教育的前提条件。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专家陈学锋介绍,基因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比我们想象得更加密切。科学家发现,尽管遗传对大脑的决定作用很大,但环境也在塑造大脑。早期生活经历会塑造大脑,甚至影响到基因。也就是说它不仅仅是塑造当下的孩子,而孩子的身体、心理以及行为模式,还能够影响到基因的结构,由这个孩子传递到下一代。所以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特别需要给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许多早期压力会对儿童的终身生活产生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比如暴力虐待、忽视或是长期饥饿等,这会导致皮质醇分泌一种能够限制脑细胞增殖的激素,破坏大脑的发育,从而破坏孩子的健康,干扰他的学习能力以及行为表现。

  家庭教育研究:

  需要建立基本的数据库

  当前,我国家庭教育领域还有许多理论与实践问题有待解决,而提高家庭教育科学研究水平是破解这些问题的关键。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希望家庭教育的研究工作可以从数据、案例、理论、比较研究等四个领域展开。

  数据研究。大量的数据建立之后,可以供专家学者用于研究,由此可将家庭教育研究推上一个新高度。但至今为止尚未有一个机构一个平台建立中国的家庭教育数据。

  案例研究。很少有人对案例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分析。研究的价值不仅仅是观察,研究的过程也是参与、改变的过程。

  理论研究。家庭教育很多概念本身还有问题,需要从理论上进行重新梳理辨析。除了概念梳理以外,还有许多问题百姓最期待专家解答,例如,今天电子产品越来越发达,到底什么时候可以把孩子带到电子产品面前,什么时候带到网络面前?家庭教育研究同样也要对这类问题予以科学的解答。

  比较研究。世界各国的文化思想不同、背景不同、发展程度不同,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既可以在研究中发现他们的优点,也可以避免别人在家庭教育发展中走过的弯路。

  鹿永建认为,我们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一些大中型家庭建设的专业组织。美国有一个叫“爱家”的机构,发展到一千人左右的规模,旨在支持和保护家庭。希望创业者们能够创办一些旗舰型的家庭建设以及家庭教育机构,促进我国的家庭教育和家庭建设,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家长是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家庭教育于家长而言属于个体经验,是一项私人领域的事务。但是,中国家庭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大学、专业社会服务机构的“相助”。于政府而言,制定政策,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引导家庭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责无旁贷;于大学而言,发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优势,构建家庭教育发展的学术支撑平台是其发挥大学职能的题中应有之意;于专业社会服务机构而言,满足广大家长的需求,提供高质量家庭教育服务,是形成适应我国国情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只有当政府、大学、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各司其职,又形成合力,才能切实提升家长的个体经验,提升我国家庭教育的整体水平,从而惠及亿万儿童造福社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家庭教育指什么,应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 中国教科院发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范
· 中国家庭教育2016年度关键词
· 新家庭教育宣言
· 全国家庭教育现状调查:7成以上父母陪孩子写作业
· 新时代家庭教育面临三大变化
· 家庭教育不能“去中国化”
· 家庭教育成中国父母最大短板
· 家庭教育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
· 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立法年内将出建议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