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暑期
暑期防溺水安全“不放假”
2017-06-27  南宁日报  

字体大小: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随着暑期来临,天气逐渐炎热,学生溺水事故又将进入多发期。

  近日南宁市开展了2017年全市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专项督查活动,相关职能部门组成5个督查组对南宁市15个县区(开发区)乡镇中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进行了检查。

  督查组抽查防溺水措施

  学校附近有水域,如何管理并预防中小学生溺水?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如何?相关材料档案管理情况如何?……督查组每到一处都细心查看学校周边和学生上下学途经水域情况,对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台账进行检查,并听取了学校乃至县区、开发区政府的工作汇报,督查组对各县区、开发区政府部门及各所学校采取的措施及努力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各县区、开发区要继续抓好自查和整改,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和措施整改方案,切实做好重要时段的学生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工作。各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南宁市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会议精神,发布安全预警,动员和部署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防溺水安全教育“八个一”

  据悉,目前南宁市中小学正全面开展以“八个一”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八个一”内容为:

  召开一次防溺水工作布置会议。坚持将防范学生溺水教育作为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日等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实现防溺水教育常态化开展,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健康安全的文化体育活动,尽量减少学生家长监管不足带来的不利影响。

  召开一次全校师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大会。各中小学校对学生集中进行一次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严格要求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开展一次以“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营造一个浓厚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氛围。学校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和宣传活动,宣传盲目下水游泳的危害性。

  开展一次预防溺水家长专访活动,组织印发《致中小学生家长防溺水安全一封信》。

  成立一个学生校外安全防护小组。由高年级学生担任小组长并明确其职责,要求小组长以校外安全防护小组为单位,上下学结伴而行,发动学生报告擅自游泳者,扩大信息渠道,相互监督、共同防止学生擅自下水,降低溺水事故风险。

  凝聚一股爱心力量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帮教。采取多种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留守儿童的跟进教育和贴心关怀,加强与家长、监护人的沟通联系,及时为留守儿童提供必要的关心帮教,增强对孩子的情感沟通和亲情关怀,全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良好格局。

  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中小学校要摸清校园及周边学生上下学途经区域的水情和安全隐患,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对校内隐患立即整改,对周边水域存在的安全问题提请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

  落实防溺水工作安全责任制

  据了解,一直以来,南宁市都将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列入年度安全工作重要内容,并切实布置落实,今年5月中旬,市政府印发《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预防全市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开发区和各部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联防联控的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扎实开展南宁市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要求,强化细化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严格落实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安全责任制。

  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知》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落实安全责任。要结合年度安全工作考核,把防溺水工作列为主要的考核内容,对发生群体性溺水亡人事件实行一票否决,对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要加强责任追究,对因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导致安全责任事故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期“超前教育”:2岁孩子背诗词 小学生学物理
· 暑期教育培训投诉上升
· 暑期意外伤害多 家长必学的急救知识
· 女儿暑期学琴还是学跳舞?父母各执一词请民警裁决
· 警方提醒暑期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 暑期高校校园卡租赁一卡难求 最高每月超千元
· 四类型暑期学生生活调查: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 关注暑期安全 7000多名大学生走进留守儿童家
· 暑期兴趣班躲也躲不过?孩子兴趣OR家长意愿?
· 华裔子女暑期择班忙 家长把关盼子女回国"寻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