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华裔子女暑期择班忙 家长把关盼子女回国"寻根"
2012-07-13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小:

  每到暑假,为了让孩子学习更多的中华文化,很多华人家长都把孩子送入暑期班。形形色色的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迎合了市场的需要,但泡沫式的增长也造成了暑期班的良莠不齐。家长们,可要注意了,选班不仅要选合适的,还要找适合的。 

  乱花迷眼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随着近年旅西华人人数的增多,华人的后代接受中文教育的需要极为迫切,由此,华人中文学校、中文教育不断发展,在马德里,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中文学校就有十几家。

  据知情人介绍,5月底、6月初时,华人暑期班的“招生大战”就已经打响,在学校附近,总有一些华人分发有关暑期班的广告,订阅的报纸也会夹带着广告。更有甚者,孩子以前学校的老师也会打电话来“招生”。

  美国华裔孩子在暑期也会纷纷进入各种各样的暑期班。其中,包含中文教育课程的班最受家长的欢迎。美国教育界人士表示,暑期中文教育已经从简单的读、写汉字扩展到对中华文化的认知,许多家长更把暑假当成强化孩子中文的最佳时机。

  为了招到学生,各种暑期班使出浑身解数,不停地标榜自己的“高资质”:有高素质老师、有标准的课程设置等等。

  很多家长困惑,这么多的暑期班,又都说得天花乱坠似的好,到底应该选择哪一家呢?

  尊重孩子

  许多华人小孩都表示,自己私底下并不愿意去暑期班,只是迫于家长压力才不得不硬着头皮上。

  有很多家长反映,暑期班很多都标榜自己有高素质的老师,有多年的经验并按照国内体系来进行教学。但听自己小孩子回来后反映,很多小孩进去之后才发现,老师讲课通常只是和以往周末的班一样,只是教大家认字,读字,写字,背字,非常枯燥。唯一让他们感兴趣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活动,像带大家短途旅游、到公园玩、做游戏等。这与家长的初衷又背道而驰。

  许多华人的孩子都生活在海外,和国内孩子所面临的社会以及教育情况都不尽相同。可许多中文学校都以国内教学大纲和教材来给自己贴上所谓正宗的标签,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刻舟求剑。

  归乡为上

  不过,暑期班并不是家长们的唯一选择。

  因为暑期班太火了,有此需求的孩子又不在少数,很多家长都被学校“打发”到社区学院,但是能否挤上原本已经十分拥挤的社区学院,那就看家长的造化了。

  虽说有学校的推荐信,但多数学生家长还是望“班”兴叹。

  有细心的家长算了一笔账,让孩子上暑期班还不如送回中国。一位张姓太太说,如果家里有10岁、12岁及16岁的孩子,都送到一般的暑期班的话,一个暑假下来,费用约合五六千元人民币,若有其他特殊的项目训练,如SAT补习、数学、写作的加强等等,几乎还要多花一倍的钱。

  送回中国呢,一方面可以到处旅游,另一方面学一些中文,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一举两得。费用方面,送回中国不会增加额外的费用,张太太1月份就订了暑期的机票,4张还不到4000块钱,旅行社还送了中国城市游,绝对超值。

  所以,越来越多的家长现在让孩子回到中国,实地感受中国文化。(杨子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期“超前教育”:2岁孩子背诗词 小学生学物理
· 暑期防溺水安全“不放假”
· 暑期教育培训投诉上升
· 暑期意外伤害多 家长必学的急救知识
· 女儿暑期学琴还是学跳舞?父母各执一词请民警裁决
· 警方提醒暑期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 暑期高校校园卡租赁一卡难求 最高每月超千元
· 四类型暑期学生生活调查: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 关注暑期安全 7000多名大学生走进留守儿童家
· 暑期兴趣班躲也躲不过?孩子兴趣OR家长意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