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公办校被指暑期“借壳”补课
2013-08-14    新华网-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今年,市教委就发布了中小学减负“八条禁令”,严令禁止公办校及其教师进行课外有偿补课。然而今年暑期,个别学校为了逃避监管,借助一些培训机构的名义,由老师在校外为对学生进行补课。朝阳区119中学的学生家长反映,该校五个高二年级班的学生集体收到了班主任发放的《准高三年级暑假班开课通知》。记者暗访发现,以社会办学名义开办的培训机构中,补课的学生几乎清一色来自119中学,连班级都是学校建制。而该校老师不但在课堂内授课,还负责补习班的管理工作。”

  爆料

  班主任劝说学生

  参与暑假补习班

  近日,有家长反映:今年暑假放假前夕,朝阳区119中学五个高二年级班的学生集体收到了班主任发放的《准高三年级暑假班开课通知》。根据通知,学生可参加暑假培训班,费用为每人1800元,培训通知发出的机构为北京金榜英才教育。

  根据线索,暑期班所有培训教师均为119中学现任任课教师。同学如果表现出不愿意参加或者不积极参加暑假班的意愿,班主任则会进行不断地劝导。此外,班主任还会用参加暑假班后要进行考试加以“警告”,并不断地与学生的家长进行沟通,直至学生表示愿意参加。

  记者看到,这份《准高三年级暑假班开课通知》上写道,暑假将到来,为了更好地帮助准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巩固知识,英才教育结合各学校的教学考试要求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开设暑期课程班,费用为1800元/人。

  在提到授课师资时,通知上的表述为聘请具有多年备考经验的老师授课。授课时间为2013年8月13日至8月24日,共安排10天课程,17日、18日休息。授课内容为高考重要考点解析以及渗透备考方法指导。

  根据通知,昨天是开课的第一天,然而就在开课前的一天,高二某班的学生家长还收到了来自班主任的提示短信:“家长您好!8月13日的课程要求请您转告孩子:7点20分到,7点30分开始上课,第一天要找地方,早一点出来,不要迟到。语文老师通知上课带选修四语文书,明天午饭自备。”

  暗访

  培训班按学校建制

  老师参与日常管理

  昨天早晨6点50分左右,记者来到《准高三年级暑假班开课通知》中指定的上课地点北京海川大厦。此时,已经有一位穿裙子的女士站在海川大厦门口,招呼陆续前来的学生进入大厦,并一边招呼,一边说:“教室在三层和四层。”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学生中有些穿着119中学的校服,学生见到这位女士后都称其为“老师”,并热情地和她打招呼,看起来很熟的样子,有学生向路边招呼的女士问道:“老师,还是原来的班吗?”这位穿着裙子的女士回答说:“对,就是原来的班级。”

  记者跟随同学进入海川大厦内看到,大厦三层仅有两个教室,一个教室的门口用手写笔书写“高二(四)班”,一个教室的门口用手写笔书写着“高二(五)班”。同时,三楼墙面上还贴着各个教室的示意图,第一教室、第二教室在三层,第三教室、第四教室、第五教室在四层。

  7点20分左右,距离开课时间还有10分钟,学生们大部分都已经进入教室,这时,之前在门口穿裙子招呼同学的女教师也跟着进入教室,有同学指认,这位女士就是119中学的教师。

  学生指认所有教师均为学校任课教师

  7点30分,五个教室正式开始上课。记者看到,学生们上课所使用的学案写着《119中学辅导学案》,底下落款为英才教育内部资料。直到中午12点整,才陆续有同学走出海川大厦。在记者采访的十几位同学中,所有同学都表示自己为119中学高二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刚才上课的内容为高三年级之前的第一轮复习,所有代课老师都是现在119中学的任课教师。

  一位同学向记者表示,他们每天有六节课,按照文理科分班,安排有不同的主课进行学习,每节课一个小时。他所在的文科班,一至六节课分别为数学、英语、语文、地理、历史、政治,所有授课的教师都为目前在119中学的任课教师。同时,他们班的所有学生都参加了此次补课。

  培训费用由学生代表代收

  根据此前发给同学的《准高三年级暑假班开课通知》,交费时间为开课的第一天即8月13日。记者昨日在海川大厦三层现场听到,相关人员不断督促陆续走进教室的学生准备好钱,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所带的1800元学费全部都交给了一位学生代表,学生代表再到海川大厦四层的一个办公室内交钱,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任何收费的凭证。

  同时,一位现场接受记者采访的学生表示,他曾向老师提起这些钱都交给了谁,老师表示都交给了培训机构,他们并没有拿钱,都是义务给学生进行补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期补习班如火如荼 代课教师半遮面
· 暑假像“第三学期” 准毕业生成"恶补"主力军
· 暑期补课开启地狱模式
· 暑假到,“第三学期”来了:孩子奔波在补课路上
· 补课成正常商业培训“禁补令”缘何成一纸空文
· 湖南暑期补课"刹车"踩到底 校长立“军令状”
· 违规补课违规招生 省级示范校咋成"违规示范"
· 补课潜规:学校与教育机构切分补习市场"蛋糕"
· 超前学习成"暑期进补"主旋律 超前未必能超越
· 补习班咋禁而不止 急功近利教育理念亟待改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