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补习班咋禁而不止 急功近利教育理念亟待改变
2010-08-03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嘉宾: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 陆士桢 

  

 

资料图片:北京四中门前数十名家长苦等次日为孩子报补习班 CFP供图

  补课屡禁不止 家长是“巨大阻力”?

  编辑:如今的暑假已被称为中小学生的“第三学期”。尽管教育部三令五申严禁学校假期办班,但不少学校明停暗办,社会上的各种补习班更是年年红火,为什么会这样?

  陆士桢:各类假期补习班屡禁不止,源于社会上的高需求。家长在望子成龙思想的驱使下,千方百计地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生怕孩子落后一点。争相攀比、多多益善、暴力强迫、牺牲快乐等等恶劣现象的出现就成了必然。在这背后,有两个很关键的制约因素使其难以根治。一是总体上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不能充分满足大众的教育需求,发展教育特别是优质教育的任务还很重。二是社会教育观念存在着严重误区,在培养目标方面,重视物质和功利化,忽略精神和社会性发展。这种教育观念影响了一代人的健康成长,但也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转变。

  编辑: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左右下,很多家长愿意让孩子上补习班。一些孩子为了攀比也主动要求上补习班。补习班对提高孩子的成绩确实有很大作用吗?该如何选择补习班?

  陆士桢:利用假期把平时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集中解决,应该是假期补习班的主要功能。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是对于平时学习中特别感兴趣的内容予以进一步了解,深入探究,这后一种大都源于兴趣爱好。应该说,这两种情况的补习班是可以考虑让孩子参加的,而且需要参加补习班的孩子为数并不多。目前社会上的补习班是把课堂教学的内容先一步拿过来,不分程度,没有针对性,这种补习只能令孩子厌烦,对于孩子的学习,特别是健康发展没有什么正面的作用。社会上的一些人看中了这背后的巨大利润,致使补习班良莠不齐,一些以赚钱为目的的补习班带给孩子的往往是精神上的巨大伤害。

  编辑:对良莠不齐的补习班,政府部门应如何整治、规范?

  陆士桢:一是要严格审批。对于开办各种补习班的机构,要严格审查其背景、资质、专业力量、办学目的等,加大审批的控制力度。二是对于少年宫、校外教育机构开办的各类补习班要加强监管,追究主管部门的责任。三是要加强检查,随时纠正。事实上,我们做出了很多明确的、很好的规定,但疏于检查、监督,规定往往就只能成为一纸空文。

  编辑:素质教育在我国已开展多年,但中、高考基本上还是分数决定命运。中小学生怎样才能从分数决定升学、命运的压力下解脱出来?高考指挥棒该如何转向?

  陆士桢:由于我国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资源不均现象严重,使得高考的指挥棒短期内无法消失。要改变分数决定命运的状况,关键是评价标准。近两年高校加大了自主招生的力度,为优秀学生进入好的学校提供了通道,这无疑是有益的尝试。但高考制度的改革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当前最重要的是改变成才观念,打破名校情结,树立全面发展、快乐成长的育儿观。

  编辑:国外有没有特长班、补习班?国外的中小学生是如何度过假期的?

  陆士桢:在假期里参加一些围绕兴趣的训练班,或者针对某一个学科补习一些知识,是正常的,也是各国孩子度假常有的方式。但这不是孩子度假的主流,假期的主要目的是休整,外出旅游、阅读、参观、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探究等等,既休养了身心,又增长了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体会到了放松和快乐,这才是应该大力提倡的。(编辑:刘建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期补课开启地狱模式
· 暑假到,“第三学期”来了:孩子奔波在补课路上
· 补课成正常商业培训“禁补令”缘何成一纸空文
· 湖南暑期补课"刹车"踩到底 校长立“军令状”
· 违规补课违规招生 省级示范校咋成"违规示范"
· 补课潜规:学校与教育机构切分补习市场"蛋糕"
· 超前学习成"暑期进补"主旋律 超前未必能超越
· 盐城严禁暑期补课 督查组每天对学校明察暗访
· 四川省教育厅:高中毕业班暑期补课不能超假期1/3
· 北京公办校被指暑期“借壳”补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