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补课成正常商业培训“禁补令”缘何成一纸空文
2011-08-02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禁补令缘何成为一纸空文?

  近日,来自广东省汕头教育信息网的一则通知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则《关于重申严禁利用暑假组织学生补课的通知》申明“学校不得以任何名目、任何形式组织学生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双休日集体补课”,但同时提出,“高三年级可适当调整开学时间,8月1日开始新学年上课。”

  这自相矛盾的《通知》,似可窥见如今中小学生并不轻松的暑期生活。网络上,一名学生这样追问:“暑假不该是伴着太阳、冰棍、汗水、伙伴来临的吗?为什么现在充满教材、笔记、习题、试卷?”早在2009年,教育部就禁止中小学暑期补课。2011年暑期,与往年一样,各地教育部门也都发布通知一再重申。但“禁补令”,究竟能“禁”住谁?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要上新课,谁敢不去?”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学校并不愿轻易放弃暑假这个补课的大好时机。“禁补令”在前,他们对暑期补课进行了一番“乔装打扮”,于是,补课成了正常的商业培训。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西里2号的北京八十中学。巧合的是,一所民办学校——“北京八时培训中心”的地址竟与它完全相同,公立高中为何与民办培训学校共享教学楼呢?据一位八十中的学生透露,原来“八时”即“八十”,二者有着极深的渊源。“八时培训中心”的主要教师和管理人员,都来自八十中学。“表面上是民办培训机构,实际上是八十中学的课外补习班。”这位同学说。

  八十中号称补课是学生自愿的行为,对此,八十中的学生王梓(化名)说:“要上新课,谁敢不去?我们学校平常周六都是要上课的,对外就说学生在‘八时’培训,但就是原班教学,课程进度照样走,还要求学生集体穿校服。”

  这种“被自愿”的补课当然不会免费,据了解,每名学生每学期要交纳1800元左右。记者粗略估算:这所中学每个年级10个班,每个班35人左右,初中部共3个年级,一学期就有了上百万的可观收益。王梓(化名)还告诉记者:“周六上课的也不只是八十中,朝阳外国语、陈经纶、北师大附中等学校在双休日都会补课,没有哪个中学会只到周五就停课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期补课开启地狱模式
· 暑假到,“第三学期”来了:孩子奔波在补课路上
· 湖南暑期补课"刹车"踩到底 校长立“军令状”
· 违规补课违规招生 省级示范校咋成"违规示范"
· 补课潜规:学校与教育机构切分补习市场"蛋糕"
· 超前学习成"暑期进补"主旋律 超前未必能超越
· 补习班咋禁而不止 急功近利教育理念亟待改变
· 盐城严禁暑期补课 督查组每天对学校明察暗访
· 四川省教育厅:高中毕业班暑期补课不能超假期1/3
· 北京公办校被指暑期“借壳”补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