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超前学习成"暑期进补"主旋律 超前未必能超越
2010-08-23    文汇报

字体大小:

  还有一个多星期就要开学了,天扬的暑假却才刚刚开始,他报的各类培训班差不多都是在8月中旬结束暑期特训。每周三、五上化学课,二、四、六上物理和奥数,即使是暑假,天扬的日程也排得满满的,一个星期也就周日和周一两天空闲。在不少学生和家长眼里,悠长假期正是暗暗较劲、实现超越的绝好时机,超前学习成为这个“特殊学期”里的主旋律。

  学生:一步超前还不够

  天扬开学升初三,从来不在课外补习的他,这个暑假却铆足了劲“全面进补”,甚至放弃了早先计划的全家旅游。“不补不行啊!”小男孩说起话来已带有几分老成。天扬从小就是优等生,轻轻松松学习,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但这种领先优势却在初二时被轻易打破。“初二新增物理课,开学上课,我发现自己反应总是慢半拍。原来老师教的内容,周围不少同学已在暑假超前学过了。”第一次测验,天扬才85分,被那些“提前进修”的同学轻松超越。虽然到学期末他的成绩又重新回到前列,但那一学期的“被动”仍让他惴惴不安。暑假未到,他就主动提出要报培训班,因为初三马上又要开化学课,他可不想“历史重演”,再次栽在起跑线上。

  “中考在即,谁也不想在这个时候落在后面。旅游、放松,等考上理想高中后再说吧!”天扬无奈中也带着期盼。但天扬不知道,中考过后未必就能迎来悠闲暑假。

  雨辰今年如愿考进本市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但她并未因此放缓学习节奏。录取通知书还未收到,她就预定了某培训中心的“新高一打包课程”,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全面推进。“现在是不进则退,你不超前,就意味着你已经落后了。”久经考场的雨辰如此总结自己多年的学习体会。果不其然,前几天她与几个初中好友联系,他们也都在培训班上新高一的课程。看来,果真是“一步超前不够,还得步步超前才行”。

  老师:超前未必能超越

  “学得早未必就学得好。”老师们对这种超前学习却并不看好。

  化学特级教师、华东师大二附中首席教师施华听说初二的学生在超前学初三的化学,他连连摇头,“初三化学的要求非常基础,只需认识些元素符号,会记化合价,按照学校的节奏就能学好。这样的超前完全没有必要。”

  但一些家长仍然坚持认为,超前学一点,孩子在课堂上就会学得轻松些,知识掌握也会更牢固些。七宝中学数学教师文卫星却并不认同:“暑期超前学习的学生可能在开学初这段时间占有一定领先优势,但这种状况往往持续不了很久。”

  有学生反映,平时学校正常上课需10课时讲授的知识点,在培训班里只用2课时就完成了。为赶进度,老师对一些基本概念往往是生吞活剥地灌输,而不能从容进行深入分析。一些概念的发生背景等也会被老师故意省略,而直接给出定理、公式,并很快进入题海训练。学生的认知过程没有受到重视,知识的掌握常常一知半解。因此,学校老师会发现,那些超前学习的学生经过短期强化,虽然进入状态较快,但遇到概念性较强的题目仍旧一头雾水。“有些知识不是提前学就一定能学得更好,短期突击代替不了科学严谨的思维训练。”文卫星说。

  建议:有效衔接更重要

  每届高一新生中几乎都有这样的情形:一些在初中学习拔尖的学生到了高中会突然成绩滑坡。文卫星分析认为,知识的衔接工作没有做好是主要原因。“高中数学和初中数学有很大差别,最明显的是思维强度增大,需要解决的问题更为复杂。如同样是一次不等式,初中学的是常量,高中就要求变量,会加入参数,解题时就需要考虑各种可能的情形。这种思维是需要一个积累训练过程的。”文卫星说,“新高一学生最需要的是初高中课程的衔接,但这往往被学生和家长所忽视。与其费大力气盲目超前,不如静下心来有针对性地复习巩固,进入高中才能做到‘温故而知新’,顺利过渡。”

  上海市数学特级教师周继光则建议,暑假学习不妨换种思路。对于学习积极性较高的学生,可以适量买些正规出版社的教辅书在家自学。以初中数学为例,初三上半学期开始讲授相似形,学生可在暑假复习一下初二学过的三角形相关内容。“这样的自学,不仅可以学到新的数学知识,同时也能锻炼阅读理解能力,这是千金难买的学习能力,比超前学习更有意义。”(记者 王柏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期补课开启地狱模式
· 暑假到,“第三学期”来了:孩子奔波在补课路上
· 补课成正常商业培训“禁补令”缘何成一纸空文
· 湖南暑期补课"刹车"踩到底 校长立“军令状”
· 违规补课违规招生 省级示范校咋成"违规示范"
· 补课潜规:学校与教育机构切分补习市场"蛋糕"
· 补习班咋禁而不止 急功近利教育理念亟待改变
· 盐城严禁暑期补课 督查组每天对学校明察暗访
· 四川省教育厅:高中毕业班暑期补课不能超假期1/3
· 北京公办校被指暑期“借壳”补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