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好学生新概念:三好变多好
2001-12-06    

字体大小:

    一位学习成绩一般、从来没有被评上过三好学生的孩子,却一直默默地为集体做贡献,每天早到,打扫卫生。“这个学期我让她做劳动委员,她学习很带劲,进步也快,被选为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不应该是评判一个孩子是否优秀的惟一标准。”12月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举行的海淀区“德育实效性”现场会上,该校一位姓陈的班主任深有感触地说。

  北京市海淀区的几十位中小学老师参加了现场会,就德育新理念的实践和探索进行了探讨。而近日北京市教委出台的新三好学生评定办法,给本次会议注入了新的活力。新标准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替代了沿用46年的原标准,从2002年1月份起开始实行。

  北京市从1954年开始评选三好学生,现行的评选标准是1988年制订的。新标准除了学习成绩、品德、体育外,将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创新精神、公德意识、环保意识、实践能力等都纳入考核范围,并将对候选人进行为期两天的公示,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自我推荐。

  北京市教委德育处一位官员表示,新标准将“三好”变成了“多好”,是想努力引导学生和校方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改革目前评定中存在的个别学校只看学习成绩、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在新的标准里,虽然很多指标不能量化,但是新的标准会给孩子们树立新的“好学生”概念。

  说到以前因为搞应试教育,学校以学习成绩为主要评定标准时,北师大实验小学王莹副校长很痛心,“孩子们会觉得只要自己学习好,其他同学就必须以自己为中心,可以逃避值日,可以逃避卫生检查。因为不管怎么样,按照学习成绩他还是会被评为三好学生。渐渐地,其他孩子也会像这样的孩子学习,这是一种可怕的倾向,让孩子们过早地迷失了发展方向”。

  清华大学附中的韩军老师说,过去学生在民主选举的时候,没有一定的规则,大家会认为学习好的同学就应该是好学生。新规定有了更加具体的衡量标准,使孩子们有了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比如说除了学习成绩好之外,还要心理健康等等。对候选人进行公示,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自我推荐,对培养孩子们的民主意识和自信心很有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一位教授表示,新标准的实行,将给更多平凡的学生带来机会,让更多的老师认识这些学习成绩一般的孩子,老师的关注将是他们学习的动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福建省武平县农村教育改革纪实
· 考试结束学生为什么如此“恨书”
· 江苏加快高中教育发展步伐
· 学校学生是否喝奶可自愿选择
· 成都:低保家庭学生领到“教育代金券”
· 素质教育被忽视 黄金周还是成了“补课周”
· 哈尔滨:“热线”转变教育行风
· 网络因为贴近所以有效
· 不断积累经验 实现规范目标
·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举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