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科学教育换花样 北京启动"做中学"计划
2002-02-21    阎建立

字体大小:

    2月20日消息:幼儿园里三四岁的孩子也要像科学家一样进行科学实验,提出假设、动手操作、记录信息并得出结论、交流答辩,这听起来不可想象,但北京部分幼儿园、小学新学期开学将实施的“做中学”科学教育将使之成为现实。记者昨天从市教委学前处获悉,北京“做中学”科学教育计划已经确定,将从3月始在部分小学、幼儿园进行实验。

  据市教委学前处处长吴晓燕介绍,“做中学”小学、幼儿园科学教育计划,是中国教育部与法国科学院合作开展的科学教育改革计划。是在借鉴法国“动手做”科学教育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做中学”科学教育就是让小学、幼儿园的孩子自己在探究中学习,从小培养科学素质。教育部决定先在北京、上海、南京三市进行试验。北京已初步确定第五幼儿园、北师大附属幼儿园、北海幼儿园、北师大附小、第二实验小学和光明小学等几所学校为实验校,目前已经完成对实验单位教师的集中培训,从今年3月开始进行“做中学”科学试验,幼儿园先从中、大班进行,小学主要从低年级进行。到9月新学年开始,再扩大实验校的范围。

  “空气是物质吗”、“水怎样变成冰”、“风从哪里来”、“声音的变化”等这些孩子们爱问为什么的问题都是“做中学”科学教育的内容,“做中学”科学教育项目关注的是学生在生活中感兴趣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科学活动的过程如同科学家做研究的基本步骤:提出假设、动手操作、记录信息并得出结论、表达与交流。用实验来证实或推翻自己的假设,实验记录本人手一册,幼儿班的孩子可以用图画记录,或由老师帮助记录。

  吴晓燕认为,传统的教学是老师教学生听,教师习惯于给学生现成的答案,是一种简单的灌输式的教授。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多的是“记”,而不是去“发现”,造成学生思维上的“惰性”而不是“创新”。“做中学”科学教育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也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师不再简单地向学生灌输知识,而是引导学生自己去寻找答案。据北京市第五幼儿园园长助理申玉荣介绍,全园40多位教师都参加了“做中学”科学教育培训。申玉荣认为,人的多种习惯尤其是科学习惯是从小培养的,对孩子日常接触的事物进行科学教育,引导、培养孩子去探究、体验,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取代报告单 南京一小学试建“成长档案”
· 我国“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计划启动
· 播撒希望 收获硕果
· 广东中山市尝试素质教育评价机制
· 课程要改 考试更要改
· 四川35个区县实施课改
· 要以素质拓展计划应对新挑战
· 青岛中小学生不再“怵”考试
· 湖南:完善基础教育督导评估制
· 素质教育要不要教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