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孩子只爱读图,你担忧吗
2002-04-27    

字体大小:

  主持人的话

  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一个丰富多彩的时代,电视、电脑、漫画的普及让他们几乎不用读文字就能轻轻松松地获得大量的信息,甚至是上课也有了多媒体教学。这可真是一个“读图时代”。

  虽然这是现代社会的一种标志,但是传统的东西也不可偏废。一般读书或是为了某种功利,或是为了性情妙趣,而读图更偏向了视觉快感,有家长担心,如此读图孩子会难以体会文字的内涵。对孩子只看“图画”不爱看文字,家长心中自有一杆秤。

  别太苛求孩子

  陈女士45岁职员

  我本人是学文科出身的,但孩子的兴趣却在理科,高中文理分科选择了物理,平时大部分的时间就趴在桌前埋头做题,有点空则跑出去放松,和同学们到操场上踢踢球什么的,或者就是在家上网……虽然我总觉得他有点缺乏“人文素质”,但他却振振有词:“我就是喜欢理科嘛,将来也会搞这一行。名著能知道个大概就够了,再说你读书时好像理科成绩也不好嘛,有人这么逼你吗?”看他这么“口若悬河”的样子,我倒有些理屈词穷了。为了避免矛盾,我便不再用质问的口气和他谈文科,而是选择一些他可能有兴趣的话题和他聊天。比如男孩子大多喜欢历史,就和他讲一些有趣的历史逸事,搬一些历史书上看到的精辟的点评。刚开始他还不在意,但有时和他上的历史课结合了起来,他就听得有些入迷了,甚至还会主动要求探讨,我便趁机介绍给他一些经典的历史著作,相关的人物传记,他就津津有味地看了。

  由此可见,孩子其实并不是有意地排斥文字、文学的,关键还是一个兴趣。这种兴趣有天生的,也有后天培养的,不会各方面完全均衡,所以做家长的不必过于苛求。但是,适当的时候还是要因势利导一下,让他往好的方面发展。实习生姚莹

  丢失优秀的文化传统

  徐小姐28岁高中语文老师

  我刚刚参加工作那段时间,心里颇为郁闷,因为学生对语文极为不上心,而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数学和英语上。因为他们觉得语文成绩提高很难,课本太枯燥,学了也没有用。

  确实,信息时代把信息以各种形象生动的形式呈现出来,可以直接刺激到人的感官,一下子吸引住大家的“眼球”。但是思想和文化怎么能通过这种快餐式的形式得到呢?现在的孩子喜欢看蔡志忠诠释《论语》、《孟子》的漫画,喜欢看着歪说《红楼梦》的漫画哈哈大笑,最爱电影《大话西游》,但是这些太形象的图画并不能给人思考的空间,渐渐的,我们的孩子会把那些优秀的文化传统丢失掉。实习生顾筝

  用情节吸引孩子

  朱女士35岁媒体从业者

  小孩子不爱读文字,做家长的只要肯用心,还是可以引导的。我的儿子从小爱听故事,一个“葫芦娃”可以听百遍也不厌倦。当他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电视里正好在放《神雕侠侣》,他看了后就对武打书发生了兴趣。好的武打书里有很多优美的文字,所以并不反对他看,还把《射雕英雄传》介绍给他。

  开始因为有生字,他还常常需要我来给他读,后来嫌慢,他就干脆自己“囫囵吞枣”地看。这样等一套厚厚的《射雕》看下来,他就爱上了读书的感觉,觉得看书比看电视还有意思,因为有无数的想象空间。后来又给他买了《哈尔罗杰历险记》、《名侦探柯南》这样历险、探案性质的故事书,他也爱不释手。现在孩子已习惯了自己找书看,在《哈利·波特》、《魔戒》放映前,他已看了小说。相信有了这种良好的阅读习惯,会使他的精神更加丰富。姚莹

  定指标写读后感

  王女士39岁教师

  孩子迷上电视里的卡通连续剧、漫画书,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年龄正是广泛阅读的时候,不喜欢看文字读物怎么行。我就布置他写读后感,并且借了一些适合他看的短篇读物,像莫泊桑的小说等。其实文字世界有着无穷的吸引力,孩子被“逼”着看了一段时间之后,也就慢慢喜欢上了。本来读后感大半是抄的,现在渐渐有点感想了。所以,适当硬性布置一点看书的任务,是可以把孩子领进文字世界的。晨报记者常煜华

  看图可激发求知欲

  潘女士45岁国企职员

  我不觉得小孩看看图书有什么不好。我这辈人小时候也爱看连环画,看了图画对情节的理解会很快,而且那些图片下面的解说文字简洁而有重点,配合图片一起看还能多识很多字。

  我的孩子上小学时也爱看图片。我有一次借了一套《悲惨世界》的连环画版本,配的文字都是首译者李青的翻译摘录,很原汁原味的。后来孩子大一点了,才开始看《悲惨世界》的5本厚书。叫年龄小的孩子看“大部头”是不现实的,或许还会造成对名著的反感,所以先读图也没什么不好。当然,读图是激发孩子的兴趣和求知欲,孩子年龄大一些了就要引导他们读文字。常煜华

  学理工科的无所谓

  周先生38岁工程师

  我是学工科的,读书时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也曾翻看大部头的名著,但实在是不感兴趣,没看几页就扔在那里了。工作以后,就更没有看这种书的闲情了。但是这并不影响我的工作,在工作中只需要专业知识,和别人交往只需要与生俱来的交际手段。我和朋友们在一起尽可以谈自己喜欢的话题:足球、股票、家庭等等。

  儿子大概也是受了我的影响,他对数学的兴趣远远大于对语文的兴趣,不过,我不会刻意把他往“文字世界”引,毕竟我觉得儿子将来的专业方向肯定是理科,文科嘛,只要不是太差就可以了。顾筝

2002年4月26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尊重,点击道德教育的切入点
· 个性化作业:改变了孩子的学习方法
· 常德出了个“教育二十条”
· 打赢“防非”和教育发展两个硬仗
· 宁夏加强对复课后学生进行防非知识教育
· 为素质教育正名
· 湖北建立完善的教育督导工作机制
· 成都:教育按贫富收费引发争议
· 缺乏内在学习动力是我们教育的缺憾
· “大班大校”严重 教育需求矛盾为啥尖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