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兴趣班”就能让学生综合素质大大提高吗?
2002-03-13    

字体大小:

    南宁3月12日电(记者何丰伦李嘉)又是新春开学之际,与往年一样,广西各地的中小学、幼儿园争先恐后地开设五花八门的兴趣班,最多的一个学校竟然办有20多个班。面对这种情况,家长和社会各界都不禁要问:“‘兴趣班’就能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大提高吗?”

  “兴趣班”让人眼花缭乱

  “这么多兴趣班,别说孩子不懂选择,就是我们大人也眼花缭乱。”在南宁市建政路的一家幼儿园,一位姓李的家长对记者说。

  记者调查发现,广西各地幼儿园、小学开办的兴趣班种类繁多,光是绘画班就分为钢笔画、素描、蜡笔画、水彩画、油画等五六种,书法班也分为硬笔、毛笔班等两三类,此外还有舞蹈班、武术班、合唱班、钢琴班、小提琴班……

  “我是搞美术的,是否要把儿童的兴趣班划分得这么细,实在值得商榷。”女儿在南宁市民族路一家幼儿园就读的家长老王说。

  收到开班通知后,肖明召开“家庭会议”,研究在柳州湾塘路一家幼儿园就读的儿子该报什么班。“其实,我们更希望老师能提出适当的建议,毕竟孩子呆在幼儿园的时间比在家里多得多。”

  广西社科联的研究员韦正委说:“兴趣教育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从教育本身的规律上看,幼儿教育更应该以‘玩’为主,划分太多的太细的‘兴趣’,反而不利于幼儿的发展。”

  素质教育:兴趣班能够承担几分?

  小学老师吴涓涓在兴趣班动员会上说:“素质教育应该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不参加兴趣班,孩子的素质就很难得到提高。”

  然而,不少家长对这一说法表示质疑。桂林市民主路一家幼儿园的学生家长薛峰说:“兴趣班是对孩子兴趣的挖掘和培养,但学校不应该把素质教育与参加‘兴趣班’划等号。”

  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一些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就开办了“兴趣班”,虽然参加的人数有限,种类也不多,但大多是免费教学。“自觉”和“自愿”成为了当时兴趣班运作的基本特点,开办“兴趣班”基本上是为各式各样竞赛服务的。“素质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方面的因素,不可否认‘兴趣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素质,培养他们的能力,但不应该过分强调这种作用。”教育学研究生兰军说。

  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学教师欧阳常青同意这样的看法,他说:“兴趣班的定位应该是寓教于乐。一般说来,3—4岁的小孩还不能把握自己的兴趣所在,父母往往要根据自己的观察帮助他们定位,这一阶段应该以‘玩’为主。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性格和兴趣已有了明显趋向,这时应充分尊重孩子的选择。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把素质教育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兴趣班’上,到头来可能事倍功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实施素质教育要找准切入点
· 《瞭望》:教育不公追问政策调整
· 党委政府要坚定实施素质教育信念
· 更新教育思想观念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 郭永平强调:全社会形成合力推进素质教育
· 素质教育将成为全国教育督导重要内容
· IDC:未来教育行业电信服务市场展望
· “十一五”钦州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 全国高校大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 贺国强:认真总结高校先进性教育成功经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