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全国高校大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5-12-26    

字体大小:

  自今年在全国高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各高校党组织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教育师生党员,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了高等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提高了师生党员素质;坚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了党在师生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和改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党建工作重要标准,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总的来看,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扎实,措施有力,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了中央提出的预期目标,得到了广大师生党员和群众的好评。

  北京大学党委利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党员的特殊作用,通过邀请他们讲党课、谈体会、参加座谈等多种形式,使他们成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头人”,增强了教育活动的说服力和实效性。清华大学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一方面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大源头治理,另一方面强化监督,蒋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长效机制建设。中国人民大学结合自身特点,特别注意抓住“三项学习教育”的良好契机对全校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理论教育活动,先后组织了20余次大型理论教育、理论学习活动,促进师生对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的思考,鼓励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文风。北京师范大学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突出实践教育,着重解决机制问题。学校通过关注社会热点,倡导志愿服务;发挥学科优势,搭建服务平台;服务成才就业,提升竞争能力等,注重增强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服务祖国人民中增强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北京科技大学注重集中培训与分散教育结合,强调统一要求与分类指导结合,重视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结合,通过创建“学生党员示范工程”、设立“学生党员助学服务岗”、建立“学生党员社会服务基地”等,突出重点,贴近实际,建立和完善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

  全国高校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特别注重对党员进行党风教育和党性锻炼,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复旦大学对学生党员的成长目标和内容进行整体规划,以目标管理促进支部建设和党员培养,在全校推行了“党员成长计划”和“支部成长计划”两项制度,促进学生党员先进性建设。上海交通大学以先进性教育为动力,推进一流大学内涵建设。该校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学校发展的能力;以先进性教育为载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造就高素质高水平的教职工队伍;以先进性教育为抓手,加强大学生“树魂立根”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同济大学建立先进性长效机制,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该校构建党员干部长效学习机制,提高党员干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建立健全干部管理机制,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意识;建立长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建立长效的干部联系群众机制,提升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华北电力大学在学校教育、管理、服务过程中以学生党建工作为抓手,通过搭建党校教育平台、党员日常教育平台、党员自我教育平台、党员社会实践平台、党员能力塑造和展示平台等“五大平台”,构建学生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华东理工大学以实践“三个代表”、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先进性为主题,通过标志佩戴、守则规范、教育培训、实践记录、群众测评、民主生活、评优表彰等机制建设,建立起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湘潭大学通过主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自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立足学习本职,做善于学习、学术创新的模范,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做勇于探索、科技创新的表率,让学生党员先进性在特色活动中闪光。

  各地在指导高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协调配合,确保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有序开展。江苏省发挥优势,坚持创新,积极推进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该省发挥典型优势,让共产党员的旗帜在高校飘扬起来;发挥学科优势,着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发挥高知群体优势,着力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夯实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组织基础。安徽省大力加强高校制度建设,夯实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坚实基础。该省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高校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着眼点,不断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湖北省坚持制度创新,促进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该省不断完善省领导联系高校制度,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制度,着力提高高校领导班子治校理事能力;健全高校规范办学制度,努力提高高校办学规范化水平;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切实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方针。江西省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促进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该省牢牢把握主线,强化党员意识,广大党员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以一流的党建促一流的工作,高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进一步提高;着眼长远,积极探索,高校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高校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党员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高校的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呈现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状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
· 教育部要求贯彻国务院全国农教会精神
· 温家宝:2007年西部义务教育普及率超85%
· 国家教育督导团将对农村教育情况开展调研
· 农村教育成为教育工作重中之重
· 鼓励破除束缚农村教育发展的观念和体制
· 我国农村教育三大症结
· 山村中学教师:远程教育为我们撑起另一片天
· 边远地区远程教育的难题
· 教育部:大力推进农村教育发展与改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