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祝贺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百年梦想 世纪盛典
2008-08-1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采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跋涉千山万水,来到东方文明古国——中国,在具有现代气息的国家体育场激情燃烧;奥林匹克五环旗与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同一蓝天下交相辉映;一场伟大的奥林匹克盛典拉开了华彩的帷幕。

  太和至乐,普天同庆。北京奥运会如期而至,全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中国,聚焦2008年8月8日的北京。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一个世纪以前南开学校创始人张伯苓表达的梦想,也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从那时起,中国人民就开始了苦苦寻梦之路。沧海桑田,百年梦圆。我们终于迎来了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百年盛事。一个世纪的奥运梦想,见证了中华民族奋斗、发展、富强、进步的脚步。

  百年梦想,世纪盛典。奥运会是世界体育竞技的大舞台,是全世界体育健儿一次历史性的大聚会。奥运会更是世界不同文明的融会,是全世界跨越种族、文化、等级和地域的各民族文化之间对话、交流、沟通的巨大平台。百年渊源,共时代并行。奥运会凝聚着人类共同的信念,熔铸着人们对生活、对世界、对未来的思考。

  北京奥运会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世界各国人民。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弘扬团结、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推进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一定能够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一笔独特的财富。

  奥运会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举行,奏响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新乐章。奥林匹克精神与奥林匹克文化在占世界人口1/5的13亿中国人当中普及、推广和传播,点燃了全民期盼、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奥运会的巨大热情。民心因奥运而凝聚,精神为奥运而振奋。这是北京奥运会献给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的最为宝贵的遗产,标志着百年来奥林匹克运动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获得了巨大的飞跃,开启了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的新起点,必将在奥林匹克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世界给我16天,我还世界5000年。每一届奥运会不仅仅是竞技体育的赛事,它给举办城市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都会留下丰富而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北京奥运会是百年奥林匹克精神与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一次伟大握手,是世界各国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一次热烈拥抱,也是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的激情对话。作为奥运史上具有独特风格的北京奥运会,它所提倡和开展的人文奥运的理念和实践,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独特贡献,它所弘扬和彰显的东方文化、东方气派、东方风格、东方神韵,展现了辉煌悠久、包容和谐的东方文明,也体现了多元文化交融互补的奥林匹克精神。

  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触摸世界。奥运会会聚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运动健将,吸引了五大洲的群贤宾朋,数十亿的观众观看赛事。中国与世界零距离接触,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北京奥运会为我们全面、充分展示和提升国家形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也为世界全面了解中国创造了难得的机会,奥运会使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紧密。改革开放30年,我们以更加宽广的胸怀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发展的潮流。通过奥运会,我们要展示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中国人民乐观向上、改革进取的精神风貌,包容开放的大国风范,博大精深的中华魅力,学习和借鉴世界上一切文明的优秀成果,不断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体育具有高度的教育价值,是人类追求完美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这句话,道出了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奥林匹克宪章开宗明义地指出,奥林匹克运动谋求把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融合起来,创造一种在努力中求欢乐、发挥良好榜样的教育价值。北京奥运会非凡的教育价值,体现在奥林匹克精神熏陶了4亿中国青少年。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奥林匹克教育,让中国青少年分享了奥林匹克精神。这一大规模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对促进中国教育的发展影响深远,这既是奥林匹克运动给中国留下的永恒精神遗产,也是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与光大的贡献。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今天,奥林匹克已经成为全人类的一种共同的愿望、一种共同的期待、一种共同的祝福、一种共同的追求。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中国向世界的承诺,是世界对中国的期待。盛典启幕,梦想实现,穿越百年的奥林匹克之光映照在中华大地。7年的努力和精心准备,我们坚信,北京奥运会必将以灿烂的笑容呈现给世界,一个更加文明、更加开放、更加和谐的中国将展现给世界,与时俱进的奥林匹克精神也将在这片东方古老大地上翻开新的灿烂的一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真挚真诚 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热情服务北京奥运会
· 加强教育引导 完善服务保障 全力做好大学生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
· 借奥运东风推动学校阳光体育
· 北京奥运会有望助推美国大学生“中国留学热”
· 中国在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
· 刘延东视察高校奥运场馆并看望志愿者
· 中国4亿青少年全方位接受奥林匹克教育
· 向世界亮出最美丽的青春名片(图)
· 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实施纪事
· 我们都在努力:北京奥运绽放职校学生灿烂笑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