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借奥运东风推动学校阳光体育
2008-09-23  中国教育报  黄汉升

字体大小:

  ●在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奥林匹克教育将对我国学校体育改革的理念、内容、方法等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而融合了教育与文化观念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也将为我国的学校体育提供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体育运动在满足了青少年学生爱玩、渴望竞争天性的同时,契合了他们渴望发展自我、超越自我的心理发展特征,使他们在竞赛规则的约束中,懂得了遵守规则、公平竞争的意义。

  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我国体育健儿取得了优异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创造了中国竞技体育新的辉煌。但是,当前我国青少年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却持续下降。据第五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青少年学生的速度、力量素质连续10年下降,耐力素质连续20年下降,城市超重与肥胖学生明显增加,部分农村学生营养不良,视力不良率长期居高不下。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人才培养的质量,也影响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笔者认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学校体育的改革和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应当把握这个前所未有的机遇,从人才培养、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体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推动我国学校体育朝着注重人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教育系统应该借奥运东风,切实把开展学校体育运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重要突破口来抓,争取让所有的孩子都能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走进体育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是好好学习的保证,也是国家强大的基础。学校阳光体育运动是新时期加强人才建设的战略措施和富国强民之本。当前,要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作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战略举措,传承北京奥运理念,推动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学校要以体育课教学为基础,通过奥林匹克教育与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和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体育教学质量;要把学校阳光体育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育计划,形成制度,保证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阳光体育运动,广泛传播健康理念,使“健康第一”、“达标争优、强健体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等口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还要对体育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加大体育教师的培养力度,提升体育教师的教学理念和专业技能,并建立一支规范的体育教师队伍。

  从教育本质上来说,奥林匹克运动与学校体育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在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奥林匹克教育将对我国学校体育改革的理念、内容、方法等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而融合了教育与文化观念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也将为我国的学校体育提供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阳光体育运动传递的不仅是运动方式,而且是一种生活理念,它不是为了应付升学、考试,而是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以长跑为例,很多学生都不喜欢这一体育项目,认为既枯燥又累,没有参与的积极性。但从长跑中,我们也能有很多感悟。学生的成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教师而言同样是一次长跑,所以不要只从短期看孩子的收获和成败,谁能坚持跑到最后,谁才是成功者。而且整个过程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全面成长的过程。在这个引导过程中,教师和家长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知道一个人到达顶峰和终点之前,最长的时间是在默默努力中度过,不要让孩子沉醉在幻想之中。因此,体育运动在满足了青少年学生爱玩、渴望竞争天性的同时,契合了他们渴望发展自我、超越自我的心理发展特征,使他们在竞赛规则的约束中,懂得遵守规则、公平竞争的意义。而通过参与体育运动的教育过程,帮助青少年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同样是我国学校体育重要的教育责任。

  总之,青少年学生的身体素质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一个国家繁荣富强的基础,是一个民族昌盛的重要特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北京奥运会的后期效应,继承北京奥运文化遗产,传承北京奥运理念,让健康和运动的思想深入内心,并成为自觉的习惯,为学生自身健康、幸福地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锻炼出强健的体魄。

  【作者简介】黄汉升,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校长。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真挚真诚 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热情服务北京奥运会
· 加强教育引导 完善服务保障 全力做好大学生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
· 北京奥运会有望助推美国大学生“中国留学热”
· 中国在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
· 刘延东视察高校奥运场馆并看望志愿者
· 祝贺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百年梦想 世纪盛典
· 中国4亿青少年全方位接受奥林匹克教育
· 向世界亮出最美丽的青春名片(图)
· 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实施纪事
· 我们都在努力:北京奥运绽放职校学生灿烂笑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