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教育部年度优秀教育新闻奖颁奖
2006-01-16    

字体大小:

  为总结交流两年来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鼓励和表彰在教育新闻宣传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推动教育新闻事业再上新台阶,日前,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04—2005年度优秀教育新闻评选活动,并于13日下午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了2004—2005年度优秀教育新闻颁奖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出席颁奖式并致辞。

  周济首先代表教育部向获奖的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的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新闻单位表示真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五”时期,是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不平凡的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2005年,“两基”人口覆盖率和初中毛入学率预计都将超过95%;职业教育发展很快,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1%以上,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各级各类教育的愿望。在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教育事业之所以取得了新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的扎实工作、奋发进取和不懈努力, 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同样也离不开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保驾护航和新闻界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近年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及首都新闻界的朋友们紧紧围绕教育工作中心任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组织宣传报道,采写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作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这次优秀教育新闻评选的获奖作品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回首近几年,教育新闻宣传内容之丰富,形式之多样,受众之广泛,影响之深远,都是靠同志们付出的汗水和大量智慧所取得的。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教育系统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顺利实施教育“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周济指出,学校教育关系到亿万学子,关系到千家万户,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如此重要的事业,必然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的极大关注,同时,也亟需广大群众和社会的关怀、理解和支持。赢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关怀、理解和支持,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做好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要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工作,积极主动地做好宣传舆论工作。一是更加主动地推进信息的公开和宣传,全面而深刻地向广大人民群众说明教育的方针、路线和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宣传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伟大成就,宣传当代青少年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宣传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宣传教育系统的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为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同时,深刻地剖析我国教育面临的挑战、困难、问题和矛盾。二是更加主动地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和批评,欢迎监督,欢迎批评,有错就改,进而标本兼治,推进工作。三是更加主动地加强对教育热点问题的研究和宣传,及时解释、回答并努力解决社会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争取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和新闻界朋友的沟通,多为教育正名,为教育改革和发展鼓劲,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的建设性的社会舆论环境。

  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有关部委新闻发言人,中央暨首都新闻单位的领导和记者,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及有关学校负责同志400多人出席了颁奖式。

  据了解,2004-2005年度优秀教育新闻评选活动共收到参评作品860件,经评选委员会认真评选,评出特别奖3名,一等奖37名,二等奖53名,三等奖69名,同时评出最佳版面奖6名,论文奖6名。此外,还评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特别贡献奖2名,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特别成就奖6名,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勤奋耕耘奖6名,教育新闻宣传工作新秀奖6名,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奖5名,教育新闻宣传报道特别奖6名,网络教育新闻宣传贡献奖3名,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特别支持奖7名。日前,教育部发出了《关于公布2004—2005年度优秀教育新闻评选结果的通知》。

  颁奖式后,教育部新闻办举行了记者联欢会,记者们踊跃上台表演节目,参加游艺活动,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14日上午,教育部新闻办举办了“温红彦、谢湘、周大平”教育新闻报道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周济发来贺信,向温红彦、谢湘、周大平三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在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中辛苦工作、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周济在贺信中说,温红彦、谢湘、周大平三位同志从事教育新闻报道多年,他们采写的教育新闻报道紧扣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时代脉搏,内容丰富,题材多样,见解深刻,饱含对教育事业的深情,形成了自己的报道风格和特色,很多作品都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们创作的许多作品,像温红彦同志采写的通讯《众志成城度关山——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作述评》全面反映了我国政府为实施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程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重大进展,谢湘同志发表的评论《国家助学贷款是比天大的事》主题鲜明、立意深远、贴近实际,周大平同志的报道《教育改革日益贴近百姓需求》深刻阐释了教育部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工作宗旨等,读后很受教益和启发。周济希望参加研讨会的同志们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有所提高,在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中牢牢把握时代精神,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学习,加强研究,积极探索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规律,不断丰富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勇于创新教育新闻宣传的形式,进一步提高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实效,为营造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研讨会上,温红彦、谢湘、周大平介绍了各自从事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经历和感受,与会同志纷纷提问,围绕如何做好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和认真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举办这样的研讨会很有意义,非常有必要。大家表示,通过研讨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对做好今后的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严肃查处广西截留贫困生书款案
· 新一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上任
· 教育部紧急要求加强春游管理
· 李岚清:农业科技类大学要发挥重要作用
· 教育部:不允许有学生因贫困上不成大学
· 教育部任免华东师大和上外校长
· 教育部:学习贯彻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 李岚清:保持我国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 教育部对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有关规定
· 教育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