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国际文凭直通世界名校
2002-09-17    卢亭

字体大小:

  在一浪接一浪的留学热潮中,有一种被视为通向世界名牌大学的“通行证”的文凭项目——国际文凭(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正以其超越国界的“连锁”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种由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和支持的国际文凭组织(简称IBO)设立的文凭项目如今已经授权给全球的1329所IB学校使用,并且得到包括哈佛、剑桥、牛津在内的大多数名牌大学的承认,IB文凭的持有者可以直接进入这些大学学习深造。

  但目前在中国,仅有北京、上海、郑州、香港等地有少量IBO成员学校,北京也只有55中、丽都学校、汇佳学校、树人学校等可开设文凭项目课程。学生经过3年的学习后,如能够获得国际文凭组织颁发的国际文凭,就等于取得了通往世界许多国家大学的“通行证”。

  国际文凭组织陆续为它的成员学校推出了3套有特色的课程,即为16-19岁的高中学生设立的“大学预科文凭项目课程”(简称DP)、向11-16岁的学生提供的“中学项目课程”(简称MYP)和向3-12岁的学生提供的“小学项目课程”(简称PYP)。

  整体素质教育理念

  IBO的教育理念是:通过提供综合性的、全面均衡的课程,帮助学校尽力开发学生的聪明才智,引导他们将书本知识与现实世界紧密联系起来。这种课程不仅重视发展学生的智能,提高学生的成绩,而且强调培养学生具有国际间相互理解的意识和公民的责任心,使他们成为一个有决断力和同情心的思想家、终身学习者,成为一个珍视人类和平、友爱,尊重各民族文化与生活习俗,在国际国内事务中有见识的积极参与者。在其DP“文凭项目”的教育中,这个理念表现得尤为明显。

  “文凭项目”是一项为富有进取心的高中学生设置的相当于大学预科水平的课程项目,它的教育目标是:通过高中学生最后两年的国际文凭课程的学习,在共享人类最先进的科学文化基础的同时,在接触不同民族文化的基础上以及对不同人类社会活动的积极参与下,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及对世界文化交流的理解力和包容能力,从而培养出未来的国际型人才。为了提高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和培养学生的素质、技能,文凭项目共设有6类课程和3门核心课程。

  认可IB的部分著名大学

  在北美、欧洲,有许多著名的大学乐于接收IB学生,有一些大学还为优秀IB毕业生提供奖励学分、越级的鼓励入学政策。全球有分布在近百个国家的一千余所大学与国际文凭组织(IBO)有稳定的协约关系,确保这些大学承认IB文凭。

  麻省理工学院(美国)

  麻省理工学院对IB国际文凭高等级考试成绩优秀者实行奖励学分制。IB数学高等级考试成绩6至7分相当于微积分I级(12学分)。IB物理考试成绩为6-7分者相当于物理I级(12学分)。IB化学考试成绩7分者相当于化学I级(12学分)。IB生物考试成绩为6-7分者相当于生物基础(12学分)。任何一门IB人文科学考试成绩在6-7分者将获得总选修课的9学分。

  剑桥大学(英国)

  剑桥大学招生部对IB国际文凭给予高度肯定,并声明所有的学科专业都对IB毕业生开放。但IB文凭持有者的总成绩须达到36-40分。其中高等级考试成绩在6-7分者才能保证实际录取的可能性。有些学科的成绩,尤其是理科高等级考试成绩为7分的入学申请者将优先考虑。

  牛津大学(英国)

  牛津大学欢迎持有IB国际文凭的入学申请者。入学条件是IB考试成绩极有竞争性,通常要求成绩在36分以上,并且有一门以上的高等级考试成绩达到6-7分。

  耶鲁大学(美国)

  耶鲁大学对IB高等级考试获得6-7分的学生给予两项累计学分的奖励(相当于两门耶鲁大学的课程学分)。学生可利用这些累计学分或提前毕业,或直接越级到大二年级学习。但对于IB标准等级考试成绩无学分奖励。学生也可利用自己IB高等级考试中所获6-7分的成绩加入耶鲁一些更高级课程的学分中。

  华盛顿大学(美国)

  华盛顿大学认可IB国际文凭并向IB高等级课程考试成绩5分以上者赠送相应课程的大学学分(5分)或允许插班学习。该大学免试录取IB毕业生。对于获得一科或一科以上IB单科考试成绩的学生,将按照完成AP课程的高中生标准进行录取。

  旧金山大学(美国)

  旧金山大学认为圆满完成IB学业的毕业生毫无疑问能够达到其入学标准。此外,对于IB三门高等级考试成绩在4、5、6、7学分者,该大学将给予直接越级到大二年级学习的优惠待遇,从而使该校5年制学士学位课程缩短为4年。这些IB课程的考试成绩将计入总教育课程成绩。其余的IB课程考试成绩将计入学士学位选修课学分成绩。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不把IB考试成绩折合成国内统一高考成绩。凡获得IB文凭者即被该大学认为是达到基本录取分数线者。但非英语国家的IB文凭获得者要有证明其英语水平的证书。

  和谐的课程结构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教育理论家钟启泉先生在《课程设计基础》一书中用“水仙花”的结构模型来形象地比喻IB课程结构的和谐美。

  在这个结构模型中,“水仙花”的6片“花瓣”分别代表了课程IB的6组科目,即IB的第一类课程——基本课程:□第一语言课(用学生母语教授语言文学与世界文学);□第二语言课(如英语);□人文科学(地理、历史、政治等);□实验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等);□数学;□艺术及选修课,共6门。每个学生必须分别从每一组科目中至少选读一门,以保证这一阶段所接受的普通教育的广泛性和均衡性。学校可以根据本国、本校的实际情况在6类课程中选择可开设的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兴趣选择自己所学的课程和各门课程的等级标准,并与将要选择的大学专业课程相结合。

  IB课程最重要的特征则体现在“水仙花”的“花蕊”中,即IB的第二类课程———核心课程:每个学生都必须学习知识理论课,扩展论文,创造性思维活动、活动、社区服务活动(CAS)等3门课程。

  其中,知识理论课是一门必修的跨学科的课程,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判断能力,鼓励学生对基础知识进行质疑,防止主观臆断和思想意识上的偏见,增强学生以理性基础进行分析和表达的能力;扩展论文要求学生结合所学课程进行独立的调研,要能写出4000字的调研文,这项要求为学生提供了按自己兴趣写作论文的机会,并使学生熟悉独立研究的方法,锻炼写作技巧;CAS(Creativity,Actionand Service即创造、活动和服务课)代表创造、行动和服务,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提高认识,关心他人,发挥他们与别人的合作精神。

  当学生超越了自我和课本上的知识后,他们就能获得全面发展,培养成为具有完整公民意识的人。这3门核心课程是I鄄BO课程设置的独特性的集中体现,它们居于IB课程结构的核心地位,将其余6组科目聚结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构成了一个均衡、和谐、相对完美的体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求精不求大——普林斯顿大学办学秘诀
· 韩国:允许外国研究生院来韩设分院
· 泰国高等教育按国际规则办学
· 韩国120所大学开设中文课
· 俄罗斯高教有喜有忧
· 大学水平咋衡量
· 不要再拿天才事例来评价大众教育
· 五洲杂谈:俄罗斯教育缺钙
· 719万 中国高等教育大跨越
· 一成英国流浪者拥有大学学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