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求精不求大——普林斯顿大学办学秘诀
2002-09-05    吴伟农 毛磊

字体大小:

  世界一流大学并没有统一的办学模式,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就颇具特色。这所号称有250多年历史的名校,至今没有自己的法学院、医学院和商学院,但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的2002年美国大学综合排行榜上,它却超过哈佛和耶鲁,位居第一。普林斯顿靠什么成功呢?

  普林斯顿大学位于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镇,这座以大学为主体的小镇四周是一片片乡村田园,远没有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所在的波士顿繁华热闹,但这里却是不少美国优秀学生梦寐以求的求学之所。普林斯顿靠什么成功呢?大学新闻办公室主任玛里琳·马科斯最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总结了学校的两条办学经验:重视本科生培养和坚持小而精的风格。

  马科斯女士说,对本科教育的重视,首先体现在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比例上,普林斯顿目前在校本科生约4500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约1800名。与美国其他名牌大学相比,研究生比例较小,客观上能够将资源更多地用在本科生身上。

  其次,普林斯顿大学明确规定,所有教师都必须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例如,该校教授、199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妮·莫里森是新生一入学就能接触到的人物。接受专业领域名人授课的机会不仅会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直接影响,而且还可能使他们受益终身。

  普林斯顿大学还注重完善本科生的知识结构,使他们能充分从学校出类拔萃的文理等各门学科教学中汲取营养。学校规定,所有的文科类本科生必须兼修至少两门科学和工程类课程,而理工科学生也需要接受相应的文科教育。

  此外,普林斯顿大学本科生参与科研的气氛也非常浓厚,很多本科生论文涉及的研究课题在美国其他高校要等到研究生阶段才能开展。普林斯顿大学的教师也有意识地吸收本科生参与正式科研计划,使他们有机会接触其他高校通常仅限研究生使用的尖端设备。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近年来在《科学》、《自然》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中,有些第一作者就是本科生。

  除重视本科教育外,普林斯顿的另一大特点是坚持自身优势———基础研究,不贪大求全。二战后一度被称为世界“数学之都”的普林斯顿大学迄今仍保持着这一名望。其物理学研究也处于一流水平。这两大基础学科的优势也渗透到其他院系,例如,在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领域,一些普林斯顿的研究人员就凭借扎实的数学功底开展理论生物学研究,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在院系及专业设置方面,普林斯顿同样是把重点放在基础研究上,求精不求全。例如普林斯顿大学工程学院的规模比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的同类学院就小很多,其心理学专业相对其他一些学校来说方向也更集中,侧重点同样是基础理论研究。普林斯顿没有医学院的原因也在于此:医学院必须与临床应用结合,而运作一个庞大的医学院和临床医院系统需要大量人力和资本,因此普林斯顿坚持不设医学院。

  坚持传统优势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普林斯顿大学新闻办公室的贾斯廷·哈蒙先生说,普林斯顿在发挥传统优势的同时,也注重紧跟新科技发展潮流。近年来,随着人类基因组草图的绘制成功,基因组研究已成为科研领域的一个新热点,学校正在积极筹建新的基因组学中心,并打算由普林斯顿大学现任校长、分子生物学家蒂尔曼亲自担任主任。

  根据自身的特点积极调整、与时俱进,而不是一味追求规模、盲目跟风,这就是普林斯顿大学在强校林立的美国处于不败之地的秘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日本:“宽松式教育”带来学习变化
· 全国教育督导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 扎实推进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
· 中国教育电视台早期教育专业频道开播
· 湍流中的耶鲁船长——小金曼
· 农村教育是中国教育重中之重
· 全国计算机辅助教育学会(CBE)第十二届年会简介
· 方正中标双农项目七成份额 拔05农远教育头筹
· 深化教育促和谐 凝聚力量谋发展
· 电子科大综合素质教育结奇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