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蓝火计划在泰州正式实施 产学研用结合硕果累累
2010-12-09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12月8日上午,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和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政府和泰州市科技局承办的“蓝火计划”泰州启动仪式在泰州市高港区隆重举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建聪,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佩民,泰州市高港区委书记王建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沈其荣、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曹巨江、扬州大学副校长范健、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成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150余位专家,以及泰州市、各区县、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共350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泰州市科技局局长徐书平主持。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建聪在致辞中指出,“蓝火计划”是教育部为推进高校与地方及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用结合,加快高校创新科技成果向社会转移及产业化而实施的一项重大行动计划,也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具体体现。2009年,“蓝火计划”先后在福建漳州市、江苏常熟市、宜兴市进行了试点工作,在促成高校与企业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产学研用长效机制,推动高校创新研究团队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共建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地方中心、特色技术转移示范基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经验和成绩。

  李建聪表示,为贯彻落实好《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通过实施“蓝火计划”等产学研合作计划,大力支持高校与地方及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泰州是“蓝火计划”正式实施的首个城市,近年来,泰州市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已形成了几大产业集群和优势企业;泰州的企业危机意识强,对高校技术、人才非常渴求;泰州市各级政府服务意识强,积极为产学研用结合创造有利条件。相信,通过实施“蓝火计划”,高等院校与泰州的企业会有更多成功的合作,特别是中国高校技术转移中心泰州中心的设立,将为泰州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建立起一种经常、及时合作的长效机制,假以时日,必将推动泰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泰州市副市长卢佩民代表漳州市人民政府对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泰州的基本情况、主要优势和良好的发展态势。他说,在推进泰州经济建设的进程中,深切体会到,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产生的巨大支撑与引领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也深切感受到,高层次科技人才匮乏、智力资源短缺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制约因素。立足泰州实际,大力实施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战略,坚持开放式创新和创新型开放,实现开放创新互促并进,为泰州经济社会发展装上“两个飞轮”。全市初步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方向、以特色产业园为载体、以政产学研资紧密合作为支撑,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卢佩民说,泰州市将高度重视和倍加珍惜难得的机遇,全力推动“蓝火计划”在泰州的顺利实施。将从加强信息共享,打造创新平台、引入高端人才等方面与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秉持“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原则,为高校在泰州开展产学研用结合提供高效、便捷和全方位的服务。


  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中国高校技术转移中心泰州中心”揭牌仪式,并成立了生命科学产学研联盟、船舶及配套产业产学研联盟、电子信息产学研联盟等三个产学研合作联盟,共建了壁纸产业服务平台、汽摩创新平台等五个科技创新平台。30名高校专家被聘为首批科技特派员。通过前期沟通和预对接,泰州市有100个技术需求项目与全国各地高校展开对接,并达成一批合作意向,在启动仪式上,泰州企业与高等院校现场签订合作协议12项,还有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深入洽谈中。启动仪式结束后,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进行了科技成果发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