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民工子女安全事故高发 被指曝公共服务供给失衡
2012-07-24    中新网-羊城晚报

字体大小:

  暑假来了,小候鸟们的“危险”也来了。

  7月2日、18日、19日,连续有3名少年在广州市海珠区石榴岗水闸附近的河涌溺亡,而且他们都是外来工子女。居住环境恶劣、父母无暇照看、因意外死亡的“候鸟儿童”屡见报端。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数据显示,夏季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外来工子女则是高危人群。在上海,外来民工学龄子女因意外伤害死亡人数远远高于本市儿童。

  个案 

  父母无暇小鬼当家

  暑期来临,不少来自河南、江西、四川和湖南等地的少年们,南下广东与父母团聚。

  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天河区、海珠区多个城中村,随处可见少年们追逐打闹。孩子们反映,到了城里,父母没时间陪伴自己,只好自己照顾自己。

  来自江西的陆颖只有10岁,皮肤黝黑,扎着马尾辫。她的爸爸妈妈都在广州做工,白天上班去了,家里就只剩下她和6岁的弟弟。“妈妈是钟点工,一天要做九份工,有时根本不回家吃饭,爸爸也在外面忙。”

  10岁陆颖“小鬼当家”,还要负责照看弟弟。“我会自己烧饭给他吃,也会给他买一些吃的,还会带他出去玩。”

  这个“小大人”却没啥安全意识,她经常领着弟弟玩捉迷藏,喜欢藏在一些大汽车后面或巷子角落里,她不知道这些地方很危险。

  交通混乱安全存患

  留守儿童暑假进城,多是跟着父母住在条件较差的城中村或者工厂里,这些地区往往都是横街窄巷,“握手楼”、“一线天”,交通混乱。

  广州市海珠区瑞宝村是一个典型城中村,记者看到在瑞宝村大街中部,弯多路窄,各种三轮车、拉货小车、手扶拖拉机、摩托车、自行车、行人横穿直行,全挤在一块抢道。

  住在附近的周文说:“20日,一个5岁小孩突然从巷口蹿出,差些被撞死,幸好司机刹车及时。”

  除了瑞宝村,记者在海珠区台涌、天河区棠下、石牌、河水村都看到,很多小孩子都在马路上乱蹿乱跑,菜市场以及批发市场很多摊位的外来工多数都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李晓锋告诉记者,暑假期间,急诊外科诊室经常会遇到因车祸导致受伤的儿童。

  背着父母跳河嬉水

  在广州市天河区河水村边的沙河涌岸边,两个小男孩光着膀子在水中打闹,还有一个小男孩从陡峭的石阶上冲下来。而离他们不远处有一个“黑洞”,这是一个大冲口水阀,会放出水来。

  这些小孩玩得兴起,完全忽视了河边立着的“严禁游泳、钓鱼”牌子。据路人介绍,在这里玩的孩子很多,父母大多是附近的外来打工人员,没人看管。

  “我们才不敢跟爸爸妈妈说来这里玩呢,都是偷偷来这里玩,否则要挨打。”一个皮肤黝黑的小男孩调皮地说。孩子们的家长也嘱咐过他们不要到河里玩耍,孩子玩完回家前,通常找一些干树枝、烂树皮点着火,把自己湿透的短裤烘干再回家。“这样回家,就不会被发现去河涌里玩了。”

  李晓锋表示,暑假期间,儿童溺水情况明显多了,“6月底,我曾经去海珠土华附近一个城中村救过一名溺水儿童,直到我们离开,溺亡孩子的父母都没能找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安全事故频发折射中国农村幼儿教育发展的困境
· 教育部:出现特重大教育安全事故 将对省级政府问责
· 暑期长假到来?儿童应该注意哪些安全事故
· 调查:学校安全事故有何显著特征
· 安全事故频出 学校如何应对冬季安全高危期
· 校园安全事故“三大杀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