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90后应如何面对社会现实?专家:要做到独立思考
2011-07-08    人民网

字体大小:

  王蒙

  (中国当代作家、学者)

  陕西省康远飞问:有人说很多“90后”作者并不能被称为作家,我觉得他们的发展应该有老一辈的作家来帮扶。您作为知名作家,怎么样看待老一辈作家对“90后”的帮扶这一问题?对“90后”作家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和期待?

  答:我对“90后”作家与作品印象不深,任何年代,一般都会有作家与作品的,文学并不是某一个特定时间段的专利。“作家”与“作者”,在其他语言中并没有在汉语中那样的区别,是汉语的“家”,份量比较大了一些。目前的特点是由于市场的发达,由于媒体特别是网络的发达,文学写作正在泛漫化,“草根”化,这首先是好事情,有更多的人们参与文学的写作与阅读 。当然我也希望,热闹一阵子以后,有更认真、更高端、更深刻的作品出现。“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年轻的文友肯定会慢慢体会到这样的道理。

  白岩松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

  陕西省高二学生赵春妹问:您是如何把握家庭与事业之间的关系的?是否这两者之间总有一个会牺牲多一些?

  答:对我个人而言,家庭是摆在第一位的,事业是其次。当然这不是一个绝对的标准,不是说在两者起冲突时我就一定会为了家庭而牺牲事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我今晚有个节目要去录播,那我肯定得去,不能耽误工作。但是大的原则是家庭更重要一些。

  唐师曾

  (新华社战地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凉子问:虽然是记者,您却涉及多个行业,而且都做得很优秀,青年人却很难把工作和喜好很好地结合或者安排好,请问您是如何把职业和喜爱结合得如此好的?对青年人有什么建议?

  答:职业与工作是我自己找的,我会按我的喜好去做。我爱好摄影,于是我做了一名摄影记者。由于常年在战乱国家辗转奔波,受到了辐射,我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和重度抑郁症,当我无法按我的喜好去做后,多次的“碰撞”后我转向写作。至于如何把职业和喜好结合,以及对青年人的建议,我想把我的方法告诉你们。一个人找工作必须坚持“三我”:我喜欢、我擅长、我谋生。如果只是喜好不擅长,让你当奥巴马也干不了那活儿。如果你喜欢,你擅长,也做了,挣的钱不但不能养家糊口,连自己都养不活,那也不行。所以,找职业不是当志愿者,必须是我喜好,我擅长,我谋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首份90后大学生财商报告发布 四成大学生炒过股
· 就业现状调查发布:自主创业成90后就业主渠道
· 报告详解中国代际群体特征:90后乐观 80后保守
· 90后北大才女刘媛媛: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什么
· 90后全面进军职场 新生代劳力需社会接纳和引导
· 90后离职率居高不下思考:企业须采用人性化管理
· “90后”对话“77级” 改变世界的力量
· 网友热议真实"90后":"飞扬的青春其实很美"
· 90后大学生诠释对励志理解:不再都是残贫苦
· 上海中学生调查:家庭幸福是最大财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