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上海中学生调查:家庭幸福是最大财富
2011-09-26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90后如何看待财富?近期,上海浦东中学的学生徐滢滢专门做了一项调查,希望了解90后青少年对财富本身及积累财富方式的态度和看法。结果显示,青少年认为家庭幸福程度是财富的最大象征,而服装品牌排在倒数第一。

  徐滢滢向100名上海高中生发放了调查问卷,收回了99份,经统计表明,在青少年中,关于财富的象征这一调查项目中,财富的象征由高到低依次为:家庭幸福程度,身体健康水平,存款数额,所居房屋,健身娱乐消费水平,所使用的交通工具,慈善捐助数额,旅游消费水平,家具,日常饮食开支,首饰奢华程度,服装的品牌。

  徐滢滢不仅做了问卷调查,还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她认为,青少年认为家庭幸福程度是财富的最大象征,说明青少年对于财富的象征的看法,不仅局限于物质财富,而且关注了精神财富,也体现了青少年极为重视家庭幸福。

  “学生群体中,不乏家境优越与贫困的群体。有些同学每月有固定的丰足零花钱,但父母长期出差,难得可以三口之家在一起聚餐,所以他们觉得三人在一起吃顿饭便是财富。”徐滢滢说,高中生学业压力很大,但放学回家却有父母悉心的照料,自是备感温暖,便是觉得拥有了财富,“家庭财富这一环对我们学生群体来说是最重要的,所以位居第一。”

  对于服装品牌排在倒数第一的位置,徐滢滢觉得有些许的意外,不过也在情理之中。“我们认为衣服的功能性更重要,并且衣服的品牌在我们这一代已淡化了它的奢侈性,这一点也同样体现在排在倒数第二的首饰奢华程度上,而服装的品牌与首饰的奢侈程度都是反映人外在的物件。”徐滢滢认为,90后青少年不会以一个人的衣着首饰来评判此人所拥有的财富,不再因外物而一概而论,而是着眼于很深的层次,例如排在前两名的家庭幸福程度与身体健康水平。

  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青少年认为积累财富最重要的因素是持之以恒的努力和积极的心态、不怕挫折,接下来依次是:身体健康水平,机遇,有过人的智慧,有冒险精神,朋友关系,节约,家庭背景,投机取巧。

  徐滢滢认为,持之以恒的努力和积极的心态、不怕挫折两项并列第一,说明了90后青少年对这种正面并且为主流价值所认可的成功之道也持赞同态度。而身体健康水平位居第二,与身体健康水平位居财富象征第二极其吻合,说明青少年极为重视身体健康。记者 周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首份90后大学生财商报告发布 四成大学生炒过股
· 就业现状调查发布:自主创业成90后就业主渠道
· 报告详解中国代际群体特征:90后乐观 80后保守
· 90后北大才女刘媛媛: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什么
· 90后全面进军职场 新生代劳力需社会接纳和引导
· 90后离职率居高不下思考:企业须采用人性化管理
· “90后”对话“77级” 改变世界的力量
· 网友热议真实"90后":"飞扬的青春其实很美"
· 90后大学生诠释对励志理解:不再都是残贫苦
· “90后”社团的进化法则:可有可无?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