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中秋节 > 中秋典故
“中秋”在唐代正式成为节日字号
2015-09-23    新华网

字体大小:

  “中秋”在唐代正式成为节日字号

  9月30日将迎来中秋佳节。民俗专家表示,中秋节又称“团圆节”,在唐时正式成为节日,2007年12月被正式确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是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我国古代把秋季的三个月分别称为孟、仲、季,农历八月十五居秋季的中间一个月,十五又是这个月的中间一天,所以八月十五被称为“中秋节”,也称“仲秋节”“八月节”。

  中秋节最早起源于古代先民们对自然的崇拜,王来华说,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农业国,季节与农业有很大关系,所以,古时候春天播种前要进行“春祈”活动。到了秋季八月,正是收获季节,五谷丰登,要拜谢土地神的保佑,这就是“秋祀”或“秋社”。

  民间“秋祀”的重要活动主要是拜月、祭月,一方面表达对月神的感恩,另一方面祈望月神在未来给更多的庇佑和福祉。所以,每逢中秋节不同的地方都会举行不同的祭月、拜月、赏月、闹月、跳月等各类形式的既欢快又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活动,以感谢大自然,感谢天地,感谢月神。同时,也表达了对劳动的尊崇。

  这种“秋祀”活动历代相沿。但是在六朝以前,农历八月十五还没有作为固定节日,唐代才将八月十五正式定为“中秋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这一天,民间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身在异地的游子们都纷纷回家与家人团圆,共庆中秋佳节。

  此外,中秋节的传说也非常丰富,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这也使中秋节的传统文化内涵更加丰厚。

  民俗专家表示,中秋节的习俗虽然很多,形式也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期盼团圆幸福,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对民俗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有效保护,2008年,中秋节与清明节、端午节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并放假一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近期有阵雨 中秋云遮月
· 今年中秋月 十七更圆满
· 民国名家们的中秋:鲁迅日记每年都有中秋的记述
· 国务院安委办:中秋国庆期间严格大型聚集活动审批
· 中秋假期高速路不免费通行
· 侨胞迎中秋花样多特色浓
· 月满人团圆中秋我们为妈妈做什么
· 《星光大道》推“我的父亲母亲”专场 喜迎中秋
· 中秋夜天晴气爽明月相伴
·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