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
初高中教师都不愿当班主任
2009-08-24    中国吉林网

字体大小:

  热点调查: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究竟该如何去做?

  相关链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全文)

            教育部负责人解答《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

            教育部:将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纳入教师教育计划

 

            教育部明确中小学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教育部规定绩效工资向中小学班主任倾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李小微老师一直从事小学教育,据她介绍,对于小学阶段的大部分老师来说,担任班主任的积极性还是很高。“小学阶段没有升学的压力,评价一位老师的能力主要就是看你的带班能力。”

  李小微所在的学校是长春市较好的小学,作为班主任老师的她每个月会比科任老师多收入七八百元。而据记者了解,长春市一些公立小学的班主任每月的绩效工资在200到300元左右。

  初中教师:班主任老师责任太大

  郝淑霞老师担任初中老师已经有20多年了,她说现在的初中老师越来越不愿意担任班主任,“身心疲惫我们都不怕,但是责任实在是太大了,大家真的是不愿意再去承担!”按照现行的一些法律和规定,学生在学校的一切安全问题都由校方承担,而学校又把这份责任都落实在每位班主任老师身上。

  除了日常管理中的压力外,班主任老师们还有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升学成绩。

  高中教师:没有人眼红班主任绩效工资

  杨老师是省内某知名高中的英语老师,据她介绍,学校里的班主任老师每个月能多赚1000元,“我们科任老师没有一个眼红他们绩效工资的,这和他们的付出不成正比。”学生成绩要管、早恋要管、打架要管、心理问题更要管。“家对于高中班主任老师来说,就是旅店和饭店。

  据杨老师介绍,以往还有老师愿意主动担任班主任的,现在这种情况几乎没有了。

  近日,教育部下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其中提到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

  昨日,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多位中小学教师,其中小学教师因为没有升学成绩考核,大家担任班主任的热情很高,而初中和高中的老师们绝大部分都不愿担任班主任。

  国家班主任津贴21年没变

  “国家每月给的班主任津贴是12元钱,好像有20多年了,一直按照这个标准给的。”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李小微老师说。

  1988年,人事部、国家教委、财政部下文规定,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全国各地基本上对班主任津贴进

  了调整,按班额人数分别为中学10元、12元、14元;小学8元、10元、12元。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依然按照此标准执行。经济较为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如中山市,几经调整后,班主任津贴为每月50元。迄今为止已经有21年没有变过了。

  班主任老师的三大苦衷

  采访了这么多的老师,总结了他们的三大苦衷。

  最大的苦衷是“休息少”,这种现象在初中和高中比较明显,尤其是初三和高三的班主任。

  “虽然教育行政部门一再要求不许补课,但是哪所学校敢不补。”一位老师说从教这么多年,就没有好好地休息过,不管是周末还是一些法定假期。

  另外一个苦衷是和家长教育理念的差别,在大多数家长的心中,自己家的孩子就是最优秀的,家长比较容易过高地估计自己孩子的实力,忽视孩子在群体中的位置;而老师多数从整体中看待孩子,这样就会在教育理念上产生一些分歧。

  最后一点苦衷就是学生的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学生有思想、有个性,尤其是现在这样一个信心爆棚的年代,现在要求的是求同存异的个性化教育,需要教育更加艺术化,而人数太多增加了班主任老师的管理压力。  (记者 王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印发规定:班主任获授权可批评学生
·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究竟该如何去做?
· 班主任履行教育部的《规定》有点悬
· 批评学生还需要教育部授权吗
· 教育部明确中小学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 教育部负责人解答《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
· 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全文)
· 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资待遇将提高
· 教育部回应班主任批评权:惩戒未成年人要慎重
· 批评教育的尚方宝剑应赐给所有教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