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学生伤害事故:寻求法律之外的援助
2002-09-24    记者 郑燕峰

字体大小: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的颁布实施,明确了学校的过错原则,给学校松了绑,可此类事故带来的痛苦和负担,远远不是一个普通家庭所能承受的。

  又一起校园意外伤害事故

  今年13岁的李瑶(化名)离开学校有1年6个月了。因为从三楼教室窗户不慎坠地,她先后住院117天,目前仍在家中等待进一步治疗。

  事故发生在2001年4月5日,李瑶是山东省潍坊市某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她的几个同学回忆:上午课间操后,李瑶回到教室去放窗帘,因为站在地上够不着绑窗帘的绳子,她便登上窗台,当时窗户正好开着,窗外没有拦挡物,结果摔了下去。

  从三楼坠地,造成李瑶多处脑挫伤,颅底、颌骨、下颌骨及右股骨干、右上肢等多处骨折,并引发双眼视神经萎缩。法医鉴定,李瑶因外伤后出现双眼视力障碍被评定为伤残四级、右膝关节功能轻度障碍评定为伤残七级。

  这是一起校园意外伤害事故。事故发生后,学校支付了前期治疗、住院的各种费用8.9万余元。但面对今后巨额的治疗费用和学校应对事故负何种责任,李家和学校发生了分歧,最终对簿公堂。

  李家认为,事故发生在校内,李瑶是按照学校的规定,到教室窗台上去拉窗帘,学校应负全责,要求学校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继续治疗费等各种费用共计722097.7元。

  李瑶的父亲说,学校老师规定,离窗户最近的学生必须在每天上午将窗帘系起来,下午两节课后再将系窗帘的绳子解开。

  李瑶的同学证实,拉放窗帘必须整齐,有一定的高度和标准。因为李瑶坐的位置在第一排靠墙,按照安排她负责管窗帘。

  李父认为,由于该窗帘捆扎处距地面太高,学生站在地面上根本够不着,只有登上窗台或登高捆扎才能解系窗帘。他说:“对于这些未成年的学生来说,这是一项极为危险的工作,而校方对此没有丝毫的安全防护措施。”

  但该校马校长说,学生负责拉放窗帘已经好几年了,完全没必要上窗台。他说:“学校没有任何人叫她上去,是她自己上去的,这只是偶然事故。”

  马校长说,学校很重视安全管理,在初一阶段,学校就和学生及家长签有安全责任书,其中第8条就规定,二楼以上严禁学生上窗台擦玻璃。

  法院判定责任四六开

  今年8月29日,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学校对造成李瑶的伤害没有故意或重大过失,李瑶承担主要责任,学校负次要责任,李瑶摔伤造成的127490.01元的经济损失,由学校承担40%;李瑶继续治疗的费用按实际支出由李瑶、学校按6∶4比例分担。

  法院认为,李瑶作为12周岁的初中生,对爬上三楼窗台可能造成摔伤甚至死亡的严重后果,应当具备准确预见的能力。教师分工李瑶负责拉窗帘,该工作本身并不具有任何危险性,拉、放窗帘时个子高的同学可以直接够着,李瑶个子较矮,但踩着东西也能够着,正是她爬上窗台的行为,直接造成了其自身伤害的严重后果,故李瑶对造成自身伤害应承担主要责任。

  此案审判长于洪伟法官说,法院在审理这起学校人身伤害案件时,使用了过错原则,即学校根据其过错承担赔偿。但本案学校不属于故意或者说是过错不明显,因为,安排收放窗帘和李瑶上窗台以及上了窗台掉下去之间并无必然联系。李瑶受伤不是因为学校的教学设施问题,而是管理教育问题。

  对于法院一审判决,马校长表示“基本能接受”。但李父对判决不满,他的委托代理人杨春恒律师说,事故未发生前,很多学生都是上窗台捆扎窗帘,学校也未禁止。杨律师认为,学校虽然不是全部监护责任人,但有义务保证在校生的人身安全,何况一个年仅12岁的孩子。

  案件跨越新《办法》

  9月1日,也就在本案一审判决下达后3天,教育部最新颁布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开始实施。《办法》首次明确界定“学校对未成年学生不承担监护职责”。

  于洪伟法官说,新《办法》出台前,学校与学生之间是监护权关系,还是监护权的暂时转移关系,还是单纯的管理关系,相关争议一直存在,而且常常困扰着司法审判。在以前涉及校园伤害的案件中,法官也是按照学校须负担部分监护责任的原则审理的。

  9月10日,李家向省高院提起上诉,此案尚未终结。

  身为中级法院民事审判庭的副庭长,于洪伟说,《办法》虽然是部门规章,法律效力层次较低,但对今后审判会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于洪伟说,本案进入二审后,教育部的新《办法》有可能会被法官应用,即使不适用,《办法》也会对法官观察问题的视角有影响。如果套用新《办法》,李家要求学校负全责的观点更难获得支持。

  学校松绑了,学生和家长怎么办

  我国现有在校大中小学生两亿多名,保障在校学生的人身安全,是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保障学校教育教学正常秩序的重要方面,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学校、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有资料显示,去年我国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办法》出台前,在法律上,对于学生和学校的责任关系一直没有定论,在实践中,相关法律又存在原则性强、可操作性差的问题。

  新《办法》出台后,来自学校的观点几乎是一致的:可给学校松绑了。济南市历下区法院昃晶文法官,3年前曾撰文呼吁为学校松绑的。她认为,学校主要是承担教书育人的职责,对学生的监护要由家长承担。从法理角度说,家长才是孩子的监护人。以前没有明确学校是否是监护人的问题,往往依据民法通则,审判中,如果学校无过错,本着公平原则,实施无过错原则,即无论有无过错,学校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致使学校在教学中战战兢兢,很大程度上限制孩子的活动,如春游、参观及体育课的一些项目,怕出事都不搞了。

  《办法》明确了学校的过错原则,然而,伤害事故对家庭和个人造成的巨大打击和负担,是否也应该有相应的保障机制来补偿呢?毕竟,孩子受伤后的治疗、未来生活的保障,这些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都是无力承担的。

  李瑶是独生女,这次事故让李家不得不面对无尽的悲伤和巨大的损失。“这孩子现在看人还是重影,右手腕不能转,右下肢弯曲受限,至少还需要再做4次手术。”李父搓着双手说:“医院估计今后继续治疗的费用是40万,这笔钱从哪里出呢?”

  于洪伟法官认为,从司法实践的角度来看,赔偿的矛盾也是社会保障体系缺陷的体现。

  尽管《办法》中也提出通过保险机制解决赔偿问题,但据了解,在校期间,李瑶没有购买任何保险。学校马校长说,现在学生买保险完全是自愿,学校不敢强派。

  有法律人士提出,学生伤害事故其实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工人在工厂工作,意外发生工伤有工伤医疗保险,学校却没有这种保障。学校的危险系数更大,学生的自制能力有限,因此呼吁推出一些类似工伤保险的、专门针对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的险种,以减轻学校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一位教育界人士认为,正是因为我们目前没有健全的社会保障机制,所以,每每出现学生伤害事故,父母首先想到的是让学校来赔偿,其实最终目的还是解决孩子的医疗费用和未来的生活保障。因此,《办法》的出台,只是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学校、学生和家长各自的责任,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伤害事故所带来的问题。

  他认为,在《办法》出台以后,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制订一些配套措施,比如建立针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障体系,成立相关的慈善组织、基金会,总之,在法律以外,社会应该给予在意外事故中受伤的学生和家庭更多方面的援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小学生集体写“遗书”?
· 小学生打架受伤服毒身亡 家长告学校获补偿
· 让暴力远离校园
· 宿舍练弯腰8岁女童不慎致瘫 学校该不该担责
· 湖北学童在校摔成伤残 学校被判获赔43万元
· 三少女殒命养鱼池 再次敲响校园安全警钟
· 重庆中小学呼唤校园安全法规
· 贵州:中小学生连遭不良少年抢劫伤害
· 16岁少女遭同学群殴
· 正常死亡?校园暴力?一初中学生校内猝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