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小学生集体写“遗书”?
2002-09-19    刘海明

字体大小:

  新学期伊始,某市一家小学的五年级由原来的三个班合并成两个班,每个班人数多达90人。然而,开学没几天,其中一个班接连发生了两起意外事故:一名学生在打球时受了伤,另有一名学生骑自行车时摔了一跤。班主任有点吃不消,遂要求班上每人写一份“遗书”,大致内容是:学生在校期间,如果发生意外事故,一概与学校无关,与老师无关,由学生自己负责。“遗书”必须让家长签字后,才能交给老师,谁不写就别来上课。此举一出,令许多家长非常震惊和气愤,认为这是对孩子的人格侮辱。

  说实在话,像这样逼小学生签订“生死合同”的咄咄怪事,乍一听谁都难以置信。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有些家长居然在这样的遗书上签了字,并让孩子及时将“遗书”交到老师手中。

   老师逼小学生写“遗书”之事,颇有咀嚼的必要。

  首先,之所以逼小学生写“遗书”,无非是班主任老师过于“洁身自好”,不愿承担任何风险。这样的班主任老师,是很自私的,不配担任这个职务。从另一方面讲,像这样的做法,无疑是在教唆孩子从小就要学会逃避责任,这显然不利于目前提倡的素质教育。

  其次,逼小学生集体写“遗书”一事,也反映出某些老师的心理存在障碍。近年来,不断传出个别中小学教师逼学生吃大粪、给学生脸上刻字或让学生喝墨水等令人瞠目结舌的恶性事件。种种这些,归根结底是某些教师在心理健康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事实上,逼学生写遗书的负面影响一点也不亚于其它恶性事件。由于小学生毕竟还不懂事,说不定还以为写份“遗书”是挺好玩的事。不过,一旦他们明白了其中蕴含的玄机,还会由衷地尊敬自己的班主任老师吗?

  小学生作为未成年人,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老师,均具有教育和监护孩子的双重责任。尤其是在学校里,由于小学生人员集中,更容易在嬉戏过程中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伤害事故。果如此,校方怎么能将责任一股脑地推卸给还不完全具备承担独立行事能力的孩子呢?退一步讲,即便校方握有这样的“遗书”,法院也未必会采信校方这样的“证据”,因为这样的证据是违背了学生和家长的意愿而被迫签订的。

  一个人无论从事任何一种职业,都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如果各行各业的人在遇到事情时,将潜在的责任全部转嫁到别人身上,恐怕整个社会更是毫无诚信可言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让暴力远离校园
· 宿舍练弯腰8岁女童不慎致瘫 学校该不该担责
· 湖北学童在校摔成伤残 学校被判获赔43万元
· 三少女殒命养鱼池 再次敲响校园安全警钟
· 重庆中小学呼唤校园安全法规
· 贵州:中小学生连遭不良少年抢劫伤害
· 16岁少女遭同学群殴
· 正常死亡?校园暴力?一初中学生校内猝死
· 海淀寄宿学校如此管理 学生进校要搜身
· 初三男生被同学暴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