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又是一年暑假时 国外孩子假期哪里去?
2010-07-2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又是一年暑假时,远在美国的一位华人母亲告诉记者,她女儿在放假时只从学校带回了两样东西,一个是读书俱乐部活动安排,另一个是社区溜冰场开业的通知。事实上,随着信息交流的发达,对于国外孩子轻松愉快的暑假生活,我们早已不陌生。然而,孩子会玩、爱玩的前提是有地方可玩。本期我们跟随我国驻外使领馆的工作人员,一起探访国外儿童的校外活动场所。——编者

  加拿大:孩子课外活动去处多

  加拿大特殊的教育体制使不同地区的中小学采用不同学制,但在大多数城市,学校从6月下旬开始放暑假,一直到9月1日开学。

  相关阅读韩国:全国普及青少年修炼院  

  相关阅读澳大利亚:13岁以下不能独自在家  

  相关阅读英国:博物馆遍布城市乡村  

  相关阅读印度:著名景点学生票仅1块钱  

  学校  免费组织多彩课外活动

  加拿大的中小学教育崇尚寓教于乐和儿童身心的全面发展,课业负担很轻。在学生的课余时间里,各学校会在校内为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活动,如篮球、冰球、橄榄球、足球或乐团、合唱团等。辅导课外活动的教师一般由本校教师担任,学校不支付额外报酬,对学生也不收取任何费用,完全凭兴趣参加。

  由于加拿大中小学生课余时间较多,即使学生不愿参加学校的课外活动,许多家长也会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利用课余时间到校外参加各类兴趣班。为了鼓励家长支持孩子参加课外活动,加拿大政府规定,从2007年起,父母用于16岁以下子女课外健身活动的费用可以用来抵税,每人每年最多500加元。由于加拿大没有类似我国城市设立的少年宫,除了各种私人办的培训学校或兴趣班外,此类服务主要由社区中心来提供。除此以外,各类博物馆、图书馆也是中小学生重要的校外活动场所。

  博物馆  夏令营受家长欢迎

  据加拿大博物馆协会统计,目前加拿大拥有各类博物馆2500多家,仅安大略一省就有博物馆超过600家,而面积最小、仅有不到14万人口的爱德华王子岛省也有30家博物馆。在加拿大,博物馆的定义很宽泛,其范围包括科技馆、艺术展览馆、植物园、海洋水族馆、历史档案馆等。加拿大博物馆业每年吸引国内外参观者达5900万人次,其中中小学生750万人次。

  加拿大的博物馆非常重视中小学生这一参观群体,除免费的博物馆外,所有收费博物馆对中小学生均有优惠票价。很多博物馆,尤其是科技类博物馆根据中小学不同年级的课程,专门设计有针对性的学习、实验或体验项目。例如,安大略科学中心开发的针对不同年级中小学生的参观实验项目种类达50多种,而且目前还在不断更新和增加。

  每到暑假,很多博物馆都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为吸引中小学生参加,有的博物馆将详细的计划书寄给学校和学生家长,欢迎他们把孩子送到博物馆来,这一举措受到了家长的欢迎。此外,有些博物馆还针对家庭举办各种活动,如加拿大科技博物馆举办的惊险夜宿科技馆、生日晚会、家庭天文观测站等,形式多样。绝大部分此类专门设计的参观项目均为收费项目,但价格相对比较便宜。

  由在校大学生、退休科技工作者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是为学生组织活动和提供讲解的主力。据加拿大博物馆协会统计,每年到博物馆服务的志愿者多达55万人次,大大节约了博物馆的运营成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期“超前教育”:2岁孩子背诗词 小学生学物理
· 暑期防溺水安全“不放假”
· 暑期教育培训投诉上升
· 暑期意外伤害多 家长必学的急救知识
· 女儿暑期学琴还是学跳舞?父母各执一词请民警裁决
· 警方提醒暑期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 暑期高校校园卡租赁一卡难求 最高每月超千元
· 四类型暑期学生生活调查: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 关注暑期安全 7000多名大学生走进留守儿童家
· 暑期兴趣班躲也躲不过?孩子兴趣OR家长意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