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低龄留学一个揪心的选择 生活学习要从头适应
2012-03-23    天津网-数字报刊

字体大小:

  【美国高中PK加拿大高中】现根据美国高中与加拿大高中院校分类、院校申请、留学费用等方面做出分析,美国高中分公立高中和私立高中。其中私立高中又分走读高中和寄宿高中。加拿大高中分公立高中和私立高中。其中私立高中可分为普通私立高中和私立贵族。

  要趁早?现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也有意尽早送自己的孩子出国读书。不少家长在孩子中学阶段就送他们出国,甚至有的孩子才五岁就被父母送到国外。低龄留学,难道真像有些中介鼓吹或是家长们想象的那样,能让孩子更快、更迅速地接触到外国的语言文化、学习氛围、生活环境?小留学生们在踏上异国求学路之时,家长又是否会为孩子的自理能力、适应能力、自律能力等担忧呢?

  调查:低龄留学便利多?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留学中介的咨询会,这些咨询会还是以出国读大学和研究生的咨询为主,但是不乏来自加拿大、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的教育集团的代表前来招揽中小学生源。学生家长周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初二,她说:“孩子的学习成绩不错,当初我们想让她高中毕业后就出国上大学,可是有邻居的孩子出国上高中了,说是年龄小点出国上学,适应速度更快,而且不用考雅思什么的,语言关首先就不犯愁。我们就有些犹豫了,既然要出国上学,何不早些出去?”

  在几场咨询会上,抱着跟周女士一样想法的家长有不少,他们都冲着国外中小学入学门槛低、教育条件好的优势而来。记者以为孩子咨询的名义也加入到咨询大军中。新西兰某教育集团的招生代表告诉记者,现在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长,在孩子中小学阶段就送孩子出国读书,看中的就是国外的素质教育,让孩子从小避开国内学考试的压力,而且能让孩子从小适应国外的生活环境和语言环境,即使将来回国就业也不成问题。而且到国外上中小学,会有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可以磨练孩子的独立个性等等。这位招生代表将国外的读书生活环境描绘得像世外桃源,却全然忘记了未成年的学生独自出国读书需要承受的生理和心理考验。

  “到国外上小学,不考雅思、不考文化课,只要交齐学费,有国内存款的经济担保,一切都有人照应,家长就放心吧。”一位招生人员说。好像只要有钱,孩子在国外学习生活的一切就都OK了。至于孩子如何适应骤然离开家的陌生环境、如何闯过语言不通的难关,甚至日常起居的不便利有哪些,招生人员并不会仔细说明,而是笼统地强调:没有不便,学校或借住的当地人家都会照顾妥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留学中介提供的到国外读中小学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英语国家。留学的费用每年在8万-12万元,而且需要家长提供40万-50万元的“存款保证金”。有钱固然能让孩子出国读书生活无忧,但是否能换来孩子的健康成长,记者采访了曾经有过低龄留学经历和正在经历这个阶段的人。

  过来人:逃避高考的决定并不消极

  李楠在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就选择了到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院留学。当时,李楠对转年要参加高考感觉压力很大。根据当时的学习成绩和国内高校招生的比例,他并没有把握考上一个令自己满意的大学。“我觉得与其在国内高考,还不如到国外试一试,就和父母说了自己想留学的想法。”李楠的父母也顺从了孩子的想法,只是告诉他这条路是自己选择的,就一定不能回头,无论如何要坚持完成学业。

  闯过语言关理科优势显现

  当时李楠自认为英语水平还算不错,可到了加拿大的课堂上才发现,自己什么都听不懂。没办法,自己就课前多准备一下和课程相关的资料,在熟悉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辅助听讲。但回想起来,当时的适应过程还是挺快的。几个月的时间,语言方面就没有什么障碍了。

  突破了语言关,再看学校的课本内容,就觉得比国内简单了许多。特别是在数学、物理这样的自然科学科目上体现得更加明显,例如当地高三的物理内容只相当于国内初中要求达到的水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国外上高中就轻松很多。

  考核标准多样化学习并不轻松

  在加拿大,高中阶段对学生的考核标准并不像在国内一样只看期末考试的成绩。平时的学科科研任务、小组合作项目等多元的参考因素都占一定的评价比例。在课程选择上也有一定的自由。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今后的发展方向来选修一些课程。“我想在大学期间学经济类的专业,就在高中里选了一些统计、微积分、国际贸易、人力资源等相关的学科。”李楠说,“这些课程需要大量的专业英语词汇,所以刚开始学的时候也很艰难,不得不找一些相关的中文书籍辅助理解,因此平时的学习并不轻松。”

  国外高中申请国外大学机会更多

  高中阶段学习结束后,李楠又继续在加拿大完成了本科学业。相比从国内高中直接申请国外大学,在当地高中申请的机会更多,竞争力也更强,对本地中学的学生也会有一定的照顾,而且不必参加托福考试和SAT考试,李楠觉得自己当时的决定很正确。在国外的生活也锻炼了自理能力,让他学会了做饭、洗衣、理财,从家长眼中的小男孩成长为可以独立生活、学习,照顾好自己的大男人。

  正在经历者:在海外找到了学习的兴趣点

  周思佳在新华中学完成初中阶段的学习后就到新加坡的数理中学留学,今年已经上高二了。母亲高君女士说,女儿这么早就出国留学也是因为当时恰巧新加坡数理中学有一个项目,来国内招学生,当时天津是考点之一。孩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考试。考试的科目包括英语、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和智力测试题。后来孩子考上了,觉得这是不错的机会,就让孩子去新加坡读书了。

  诉苦:生活学习都要从头适应

  高女士说,孩子一开始的时候一周打好几次电话或是在网上视频聊天,和家长诉苦,说对那里的环境是多么地不适应,语言方面也有一些障碍。父母心里也不好受,但也只能去安慰她。后来了解到孩子的室友也是天津人,就觉得还好,两个人在一起也是个照应。在异国和老乡住在一起,多少能消解一些孤独感。

  在学习上,孩子也适应了很长一段时间。高一的时候,对全英文授课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她自己又要强,怕这样学下去成绩不理想,总因为这个事哭。但是做家长的也帮不上忙,只能让她一点点适应。在那边,自学的成分还是多一些。课程的内容多,知识面广,老师对学生的引导性很强。女儿说这都是在国内的高中所不可想象的。更多的学习任务不是完成书本上的习题,而是完成课题研究。学生自己申报课题,再去选择指导老师辅导。作为家长,高女士也觉得这样注重实践和开发思维的学习方式对孩子的成长更有利。

  闯过去:风雨之后见彩虹

  替女儿揪了一学期的心,但高女士还是狠下心没有去看过女儿一次。高女士告诉记者,闯过这些难关,今年就感觉女儿对在新加坡的生活适应了很多,也常和室友、同学去看电影、逛街、参加聚会,更加能够融入那边的生活了。最重要的是觉得女儿现在的思维更加开阔了,也在学习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比出国前更加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了。所以虽然孩子小,在国外适应起来有难度,自理能力方面也差一些,但是相比她现在的收获,让孩子早出去留学还是很值得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低龄留学或成人才流失“洼地” 浙江政协委员吁完善前置教育
· 评论:低龄留学不该戴上违法“帽子”
· 低龄留学 “性价比”怎么算?
· 中国娃低龄留学:欧美国家学区房供不应求
· 低龄留学热:小学生在外不放心 哪些国家可陪读?
· 低龄留学“新海归”就业遭遇尴尬
· 家长盲从推进低龄化留学热 90后渐成主力军
· 中国学生低龄留学渐多 美偏远地区高中力引生源
· 出国也要趁早 低龄留学为哪般?
· 各国亮优势牌吸引小留学生 低龄留学引发生源大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