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出国也要趁早 低龄留学为哪般?
2011-11-30    新华网-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出国要趁早?

  11月20日,专门针对11—16岁学生设计的“初中版托福”(TOEFL Junior)在广州开考。据报道,此前TOEFL Junior在北京、上海考点的首次公开考试,各吸引了200名左右的学生参加;而武汉、深圳、杭州等地也有相当数量的家长开始咨询考试相关事宜,即便这个“初中版托福”目前还没有得到国外中学的承认。

  常言道:出名要趁早。现如今,出国也要趁早吗?

  一份来自美国政府部门的统计报告显示,2005—2006学年,在美国读中学的中国学生只有65人,而2010—2011学年,美国中学里的中国学生已达6725人,增幅超百倍。

  日前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资讯公司联合进行一项调查表明:富豪海外投资的目的,子女教育因素占50%。而这些富豪所考虑的子女教育阶段逐渐扩展,已由前些年的接受本科或以上教育,延伸至高中,甚至初中及以下教育。

  在北京一所公立小学工作的孟老师告诉记者,班上的“小海归”越来越多了。

  对低龄留学,该如何看待?

  学业负担与经济负担,二选一的难题?

  “除了玩,就是玩。”女儿在加拿大学习一年,蒋女士的印象很深刻。没有课本,每天就是带着饭盒去上学。

  第一天上学回来,孩子说,“不想去了。”“这是必然的,语言不通,她什么也听不懂,也就没兴致了。”蒋女士说。

  第二天,学校为女儿安排了一位陪同老师,让孩子了解学校。

  一个多月后,女儿告诉她,“我喜欢星期一,不喜欢星期五。”蒋女士解释说:“她的意思是,周一可以到学校,可以和老师小朋友们在一起。”

  从早上9点到下午3点,是孩子在当地学校学习的时间。“教室里没有一排一排的桌子,20多个小朋友,可以坐在地上,围成一圈,听老师讲,比在国内的幼儿园还自由。”此外还经常会有外出的机会,到公园、各个场馆,学校也会请人到校教舞蹈、溜冰之类。

  每天回到家里,孩子都会带来一本学校的绘本书,老师会根据他们的阅读水平安排不同的书籍。女儿很快喜欢上了“写书”——自己先画画,然后在下面写上几句话,编成故事。“老师也没有具体的作业,但她却特别主动,晚上10点了也不觉得累。”

  “学校的操场特别大,放学后可以在操场上玩。但在北京,放学后很难找到这样大的操场了。”

  一年之后,她带女儿回国了。“作业难,写不下去、写不完……”女儿哭了。能有什么办法?只能去适应,于是奔波在各种培训班之间,穿越在题海之间……“晚上7、8点钟就感觉她累得不行了。但是孩子以后要想上好中学,就只有这样。”蒋女士说。

  “妈妈,我的压力好大/一分一秒一嘀嗒/外面的鸟儿早已飞回家/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我都在家/我在家/不是摆弄芭比娃娃/也不是上游戏网站4388/而是拿起笔在奥数题上写写画画/我真讨厌黑板上5678/什么时候我能给自己放一个假/一株草和一朵花/我都希望去探索它……”

  这是在网络上流传开来的一位小朋友辛酸的“诗作”。“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一个个接踵而至的门槛成为他们沉重的负担。有学者指出,中国教育,特别是中小学教育,其实只是一个维度,那就是知识教育。“中国的基础教育,孩子们被分数这个紧箍勒得喘不过气来。”多年之前家长的苦恼,至今依旧。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选择了花费巨大的低龄留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低龄留学或成人才流失“洼地” 浙江政协委员吁完善前置教育
· 评论:低龄留学不该戴上违法“帽子”
· 低龄留学 “性价比”怎么算?
· 中国娃低龄留学:欧美国家学区房供不应求
· 低龄留学热:小学生在外不放心 哪些国家可陪读?
· 低龄留学“新海归”就业遭遇尴尬
· 家长盲从推进低龄化留学热 90后渐成主力军
· 中国学生低龄留学渐多 美偏远地区高中力引生源
· 低龄留学一个揪心的选择 生活学习要从头适应
· 各国亮优势牌吸引小留学生 低龄留学引发生源大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