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高校创业课从选修到必修之遥 全面覆盖尚需时日
2012-11-12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上周,本报记者走进北京各高校,就今年8月教育部要求“高等学校应创造条件,面向全体学生单独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的实践情况进行走访。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北京不少知名高校设有创业选修课,但基于对创业教育认识的不全面,不少学生认为将创业课设为必修课没有必要,亦有从事创业相关教育的学者认为,除资金、课程设置、实践等问题外,师资问题是国内高校开设创业教育课程面临的最大困难。

  创业教育全面覆盖尚需时日

  今年8月,教育部印发了《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下称《要求》),指出高等学校应创造条件,面向全体学生单独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来网友纷纷吐槽。有专家指出,由于师资等相关资源匮乏,要想让创业教育成为面向全体本科生的必修课,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

  教育部并非强制高校开创业课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举办了两期高校创业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来自全国142所高校的283名创业教育骨干教师参加了研修。据了解,这两期研究班的主要培训内容即教育部刚刚印发的《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和“创业基础”教学大纲。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开展创业教育相关师资的培训,师资问题也可以说是国内高校开设创业教育课程面临的最大困难。”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是本次《要求》和“创业基础“教学大纲的参与制定者,他指出,相关文件的制定差不多经历了两年论证。目前,相关专家正在编写教材。“教材编写组的7名成员都是长期从事创业教育的专家,教材肯定能体现出创业教育的特点和针对性。”

  面对公众对于高校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的质疑,张玉利解释,教育部对此并非强制,而是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创业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创业的四大核心要素是创新、承担风险、快速行动、团队合作,这在任何一个工作岗位都是需要的。所以,广义的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普及教育,它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创业精神,培养创新型人才,同时也会提升学生的创业技能。作为必修课的‘创业基础’就是广义上的创业教育,而学生接受创业教育并非就是毕业后要去创业,”

  像不少创业教育教师一样,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帏也认为,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不仅在创办新公司时需要,开发新产品、开拓新领域也需要。但他同时指出,创业教育是一个体系,除了课堂外还包括课外的论坛、讲座、竞赛、实践等,是否有必要成为必修课值得商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如何上好创业课 围观创新创业教育路线图
· 大学生创业课,高校怎么开?
· 重庆高校需开设创业课 本专科学生至少要得2学分
· 中英联手打造“国际选修课” 中学将开设创业课
· 天津大学开创业课 共享单车等项目“实境演练”
· 《创业教育中国报告》发布 600高校开创业课
· 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 重磅:顶尖大学,合并!
· 上海高校求解如何让基础科学研究“扛鼎”
· 二本高校招行政,要求全员博士?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