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2018寒假
“80后”“90后”“00后”的春节归家路
2018-02-05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2月1日,是2018年春运首日。一改前几天的湿冷,当天广州天气晴朗,外来务工者纷纷集中到广州火车站,有秩序地排队进站返家。在这里,记者发现“80后”接棒“70后”成为春运主力,刚满18岁的“00后”也出现在春运浪潮。三代人的面孔在火车站上交织着。

  生于1987年的胡煌在中山工作已经有7年。一个月前,她辞去在建筑公司的行政工作,拿着这些年工作攒下的本钱盘下一家湘菜馆,准备新年后开店营业。

  “我真的非常高兴,终于实现自己梦想的第一步。”来自湖南湘潭的胡煌称,自己是个“吃货”,在大学攻读商科的时候就在当地湘菜连锁饭馆的管理部门做实习生,做过服务员,也做过宣传策划,相信自己具备一定的能力,能把家乡菜的饭馆做好。

  胡煌称,以往由于工作时间紧迫,都是坐飞机回家的,今年特地提前一个月抢火车票,因为在火车上可以看到回家的风景,“我在大学期间是坐火车回家的,希望重温走过的路,告诉当年自己,如今离最终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95后”四川人白小玲非常兴奋,她与结婚近4年、同为“90后”的丈夫苏强一同踏上返家路上,“我经历春运已经有6年了,每年人都很多。”站在一旁的苏强称,他于2006年开始经历春运,相比12年前,广州火车站的秩序和治安现在明显变好。

  “12年前是人工售票,凌晨3时开始排队到当天下午才买到票。现在是网上抢票,相对便利。”苏强称,虽然没有买到高铁票,但这次抢到火车卧铺,也心满意足,“最起码可以睡个好觉。”

  从广州到白小玲的家需要22个小时车程,与其“60后”母亲选择“一路打瞌睡”不同,白小玲夫妇选择用手机消磨路上的时间,“在手机里已经下载了很多歌曲、小说、游戏和视频,此外还可以和朋友聊天,现在的娱乐方式太多了。”

  与其他返乡人不同,白小玲夫妇带的行李不太多,“春运人太多了,我就带着好心情和对广州的好印象回家。”站在一旁的母亲说,以前她那一辈看到什么东西都想带回家,如今只带了点开心果,还给家里的老人带了些衣服,“一代代人的思想不同了,年轻人的回家路潇洒很多。”

  “好玩”是“00后”黄娟的关键词。2006年出生的黄娟在深圳读小学六年级,小小年纪的她已经是第六次经历春运,“相比第一年的春运,我觉得广州变得很好玩。”“将来我想继续留在深圳读书或工作,因为深圳很好玩。”

  2012年,黄娟跟随母亲到深圳上学,“以前都是坐大巴车回湖北省利川市,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还要转车。现在家里通了火车,直接就能到家了。”

  “我带了很多作业本回家,还把广州的鲜花带回去。”黄娟称,在火车上,她会继续看书写作业,新年愿望是希望家里人健康平安,自己学习进步。

  2000年出生的梁依和黄晓在广州读大一,今年她们主动向学校报名做春运志愿者,“第一次来广州的时候,是当时的志愿者帮我提行李的,如今我也想做志愿者帮助别人,因为觉得很有意义。”

  在大学攻读声乐的梁依买了2月4日回湖南的火车票。她称,在车上她不仅是一名普通的乘客,还会自愿担任志愿者,帮忙搬运物资,“如果旅途乏闷,我还可以为大家唱歌和跳舞,希望给大家的归家旅途增添色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春节前夕教育部领导看望老同志
· 春节抢红包全攻略 这些红包陷阱要小心
· 春节的主场
· 春节必知的健康饮食小常识
· 春节记忆:味蕾深处是故乡
· 赵凤桐与农大学子代表座谈慰问留校过节学生
· 中国驻外使领馆举办春节招待会:海外新春别样情
· 温家宝总理在201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 话说春节:春节是什么?什么是春节?
· 春节在中国历史上也曾被称作“元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