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春节 > 2017春节
春节记忆:味蕾深处是故乡
2017-01-16  中国网  

字体大小:

  春节,对咱们中国人来说,是一个与爱、家人和美食有关的节日。有道是,味蕾深处是家乡。对于出门在外的游子来说,没有什么比美食更能唤起故乡的记忆。一缕家乡美食的香味,足以瞬间让我们翻到儿时的记忆,让我们穿越回熟悉的家乡。

  咱们中国人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意大利人伊塔洛·卡尔维诺也说,饮食会改变一个人对城市的记忆。中华大地,南北东西纵横各超万里,然而每个人的故乡记忆、家乡滋味却各有不同。究其原因,也正是因为各地水土不一,食材各异,习俗有别。

  以八大菜系为例,鲁菜清香味醇,川菜麻辣鲜香,粤菜中西合璧,淮扬菜精细讲究,闽菜清鲜淡爽,浙菜鲜嫩互补,徽菜色深味浓,湘菜酸辣爽口,风格迥异,特色鲜明。八大菜系旗下,各有多种地方口味;八大菜系之外,更有东北、西北等边疆风味,少数民族的民族口味,以及不同菜系之间的水乳交融风味。可以说,一山一水,皆是一方水土;一菜一肴,各有独特烹饪特色;每家每户,妈妈的手艺不同,味道却又样最香。美食与家乡,早已扎根埋藏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

  单以主食来说,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我们中华儿女就已经大致形成了南米北面的格局。很多南方的朋友来到北京,纵是满汉全席,吃起来也难敌一盘家乡味道的盖浇饭。而作为北方人的笔者,曾经远行到南海之滨,面对花样繁多的粤菜早茶,肠胃却依旧固执地无面不欢。即使是一勺疙瘩汤、一碗方便面,都能让我这“北佬”垂涎三尺。

  早在秦汉之前,面条就已经进入了我们祖先的食谱。在近三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各地的吃货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将面条发展出了无数种类与风味。拉面、小面、燃面、凉面、板面、炒面、刀削面、臊子面、担担面、油泼面、海鲜面、拉条子......每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里,都能够品味出一方水土的千年韵味。

  作为现代工业食品的成功典范,方便面脱胎于面条,以数千年来各地美食文化为根基,广泛吸取了各地饮食风味特色,发展出了无数创新品类。几乎随便一个方便面大品牌,旗下的不同风味品种,就动辄数以百千计。麻辣牛肉面、香菇炖鸡面、老坛酸菜面、西红柿鸡蛋面......几乎每个省市,都有一款适合当地口味的经典方便面产品。

  2015年春节时,总理亲手用热水为春运返乡的朋友们,泡了一包方便面,并说这是家乡的味道,召唤你们尽快回家。2016年春节又要到了,各位思乡心切的游子们,不妨先在回家的路上,花三分钟时间泡一碗家乡的面,提前回味熟悉的故乡记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春节前夕教育部领导看望老同志
· 春节抢红包全攻略 这些红包陷阱要小心
· 春节的主场
· 春节必知的健康饮食小常识
· 赵凤桐与农大学子代表座谈慰问留校过节学生
· 中国驻外使领馆举办春节招待会:海外新春别样情
· 温家宝总理在201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 话说春节:春节是什么?什么是春节?
· 春节在中国历史上也曾被称作“元旦”
· 各地春节——广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