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俞立中:通过和世界一流大学合作提升教研质量
2011-04-27    新华网教育

字体大小:

  2011年4月23日,清华大学举行“2011大学校长全球峰会暨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第15届校长年会”。华东师范大学的校长俞立中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坐在我身边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校长俞立中,欢迎您。在此之际,请您给我们网友分享一下您对清华大学的祝福,包括您对清华大学的期待。

  俞立中: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清华大学的百年校庆,清华大学是我们的榜样,我衷心的祝愿清华大学后面的百年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他发展得越快,我们后面这些学校也发展得越快,这是很好的学习的机会,希望通过这个机会表达我们对中国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期待。

  推荐阅读厦大校长:大学一定要按照市场需求来培养学生
  推荐阅读浙大校长:大学要有一流的大师和一流的人才
  推荐阅读哈工大校长:高校应放宽视野不应总盯着排名
  推荐阅读推广传统文化沟通东西方 香港中文大学义不容辞

  大学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要

  主持人:您与世界各国的校长也有一个交流和探索,您最深的感触是什么呢?

  俞立中:现在有些共同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首先体现在现在大学的社会责任,以前我们都在讨论大学知识创新方面的东西,今天除了我们强调大学人才培养和自主创新的问题,更多的是讨论大学发展如何为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更好服务的问题,大学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要,文化引领作用也越来越重大。今天大学的社会责任这个问题引发的讨论肯定是很多的。

  另一方面,我觉得就是国际化问题,这个是和我们全球化的大背景有密切联系的,现在经济的全球化,政治多元化等,对教育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 我们的学生未来所要面临着竞争,不仅仅是国内竞争,而可能更多是来自国际竞争,必须要面对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因为现在经济是全球化的,必须互相之间合作。所以我们学生面对的是国际竞争,要特别强调不同文化背景下人和人怎么相互沟通,怎么一起工作和发展。所以大学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实际上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发展的。

  知识创新,科技合作都需要在大的国际合作的背景下推动,这也是这次论坛里面特别关注的事情,合作当中的问题如何解决,特别是对文化语言方面的差别,如何能够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使我们的学生和教师能够更多的合作,这些都是今天论坛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学是唯一能使全球性的问题得到解决的场所
· 牛津校长:自由公开的辩论是大学卓越重要手段
· 厦大校长:大学一定要按照市场需求来培养学生
· 浙大校长:大学要有一流的大师和一流的人才
· 哈工大校长:高校应放宽视野不应总盯着排名
· 推广传统文化沟通东西方 香港中文大学义不容辞
· 北航校长怀进鹏:文化应该成为大学的重要部分
· 奥克兰大学校长:通过合作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
· 俞立中:中国高等教育到该考虑“影响力”的时候了|40年40人
· 上海纽约大学成立 华东师大原校长俞立中任校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