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储备新技术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1-02-11 中国教育网

  1月14日,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的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喜人消息,南京财经大学参与完成的“粮食储备‘四合一’新技术研究开发与集成创新”(原名称:国家粮食储备新技术研究开发与集成创新)荣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粮食储备‘四合一’新技术研究开发与集成创新”项目的主要完成单位有: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河南工业大学、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国家粮食储备局成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国贸工程设计院、北京东方孚德技术发展中心、南京财经大学、国家粮食储备局郑州科学研究设计院、辽宁省粮食科学研究所、北京中谷润粮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粮食储备‘四合一’新技术研究开发与集成创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粮食行业近十年来获得的国家科技最高荣誉,是对粮食行业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突破。

  据介绍,该项目成果集成创新了粮情测控、智能通风、谷物冷却和低剂量环流熏蒸“四合一”储粮新技术体系,成功解决了国家储备粮安全储存的高大粮仓熏蒸杀虫不彻底、湿热转移严重、易结露发热霉变和陈化快等难题,成果已应用到全国1100多个国家储备粮库以及1500万吨仓容的地方储备粮库。通过本技术成果,央储备粮中的陈化粮大幅度降低,损失损耗从4%降到1%以内,宜存率从70%提高到99%,储粮化学药剂使用量减少80%,产生了巨大的生态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系统解决了我国粮食储备特有的仓型大、储期长的技术难题,大幅度降低了储备粮损失,改善了储粮品质,减少了化学药剂使用量,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该项目成果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1项。成果已应用到全部中央储备粮库和过半的地方储备库,推广新装备1.6万台,培训1万余人,使我国储粮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