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河南师范大学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1-01-24 中国教育网

  日前,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河南师范大学绿色化学介质与反应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键吉教授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完成的《离子液体的构效关系及其化学工程基础研究》项目(获奖人:张锁江、王键吉、张香平、吕兴梅、董坤),荣获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河南师范大学历史上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

  离子液体是由正负离子构成、在室温或室温附近的温度范围内呈液态的新型材料,可以作为溶剂替代传统介质,还可以用作催化剂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项目针对离子液体的构效关系及其在化工领域应用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工作,率先建立了离子液体物性数据库,获得了离子液体的物性随结构的变化规律;揭示了系列离子液体中存在的氢键网络结构,获得了对离子液体微观相互作用科学本质的新认识;设计合成了多个系列的功能离子液体催化/分离介质,并实现了规模制备;建立了离子液体体系的传递-转化研究新装置及系统集成方法,研究了反应-分离耦合规律,形成了离子液体绿色化工过程研究开发的科学基础。上述基础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重视和引用,对促进离子液体在化工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编辑:孟繁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