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 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2008-11-28  教育部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7号文件)下发一年多来,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大力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努力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支持力度。北京、内蒙古、辽宁、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陕西、新疆等14个省(区、市),以党委和政府名义下发文件,提出了本地区落实中央7号文件的具体实施意见。内蒙古自治区要求各级政府把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所需经费列入部门年度预算,每学年每生体育卫生经费不低于公用经费的1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规定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纳入教育经费给予保障,学校公用经费的8%用于学校体育工作,并做到同步增长。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投资2亿元对5个地级市的100所城镇中小学现有田径场进行改造。河南省从2008年开始,利用5年时间,每年投入3000万元,共1.5亿元完成农村小学体育场地建设、器材配备。山东省、江苏省提出,到2010年,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配齐配足学校体育卫生场地器材设施。安徽、江西、四川等15个省份将部分农村初中体育场地建设纳入国家正在实施的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建设规划,长期较为薄弱的学校体育条件开始得到改善。

  按照中央7号文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切实把加强学校体育、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和有力抓手。许多省市进一步端正了办学思想,在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保障体育教学课时、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了相应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进展。北京市规定,从2007年9月1日起,所有中小学校早晨到校时间一律在原有基础上延后20分钟。天津市对中小学书面家庭作业做了明确的时间限制,确保中小学生的体育锻炼和课外活动时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决定从2008年起,取消小学阶段的学科竞赛,把小学教育的立足点放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上。浙江省要求每周减少1节地方课时,增加1课时用于学生课后集体体育锻炼。湖北省把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列入作息时间表加以确保。上海市制订的新课程方案明确要求将"三课两操两活动"列入总课时,把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各地进一步加强了对落实中央7号文件的检查和督促。山东省对违规办学行为进行了检查,对随意调减体育课时的学校校长进行了处分,并从2008年开始,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高校对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进行体质测试,达不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的考生不能录取。北京市每年举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测试对比,并向社会公布测试比赛结果。陕西省、湖南省把每天锻炼1小时落实情况列入校长考核和办学评估指标体系,实行评先表彰"一票否决"。浙江省规定,凡教育强县(市、区)有教育行政部门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学生课业负担的确过重的情况,一经查实,取消教育强县(市、区)称号。辽宁省印发了《加强学校体育增强学生体质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明确规定督导评估结果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作为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在贯彻中央7号文件过程中,各地还注重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尤其是农村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浙江、河南、湖北、湖南等省明确了专职体育教师的配备标准、福利待遇,加强了体育教师、班主任和有体育特长教师的培训,并采取教师送教、中心校统一配专职体育教师等办法,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规定,专职体育教师和每周担任8节课以上体育课的兼职体育教师每人每年配备一套不低于中档水平的运动服装(含运动鞋),并根据实际情况解决体育教师室外作业补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发布
· 冯建中:为青少年体育工作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 访刘鹏:为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提供更好的条件
· 中国青少年体育教育仍可忧
· 全国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正式启动
· 刘延东:借奥运东风 推进青少年体育
· 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开幕
· 全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年度工作会召开
· 教体育的农村小学语文老师:足球让留守儿童自信
· 全国各级体育项目传统学校总量达到1.5万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